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首页>>房地产
8房企前7月储地逾千万平米 或联盟操控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独家发布中国品牌房企1~7月新增土地储备调查。该调查数据显示,近7个月8家上市房企在15个城市,储地资金投入近300亿元,储地逾1000万平米。

地产人士分析,这些新增土地预计未来一两年内上市,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楼市供应量。但同时随着楼市洗牌,大型地产巨头竞争对手减少,容易形成“价格同盟”。

地产巨头百亿拿地

据了解,开发商上半年进入新一轮拿地运动,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楼市回暖,手中余货消化速度快,让其土地缺口问题突出。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由于楼市成交量激增,开发企业手上储备的可售房源已被迅速消化,而储备的用地也陆续进行开发。但他们认为这些正在开发或即将开发的项目仍旧无法满足市场日渐膨胀的需求,故有必要进行新的土地储备。而且经历了去年的楼市大调整,部分实力较弱的开发企业已经退出房地产市场,品牌开发企业所面对的竞争对手有所减少,能先一步储备足够的用地,应该会在未来数年的市场上占到优势。

地产专家吴定金也表示,开发商的拿地举动主要是因为今年第二季度楼市大规模回暖,尤其是“五一”小黄金周让开发商对未来预期发生改变。

据悉,今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全面回升,上半年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3.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7.6%。1~6月,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0%。同时,广州市上半年发展商回笼销售资金达365.8亿。

或结盟操控价格

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看好主要依附于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业内人士认为,新增土地有助于增加未来一两年的楼市供应量。

吴定金表示,土地市场是一个信号。地产巨头掀起拿地热潮,证明对未来楼市充满了信心,在这个角度上说能起到稳定楼价的作用。他同时也指出,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了少量地王,也给未来楼市带来一定的忧患。

有利也有弊。周峰认为,现在开发商是充分运用自有资金比例下调到20%的利好,尽可能借银行的钱来储备土地,而由于去年调整期加剧了开发企业的优胜劣汰,未来城市的多数位置优越的土地必定集中在实力较强的开发企业手中,可以预期未来的产品会更加趋向“同质化”。因为竞争对手减少,品牌开发商更容易达成“价格同盟”,项目的售价也会有所上涨。(记者 罗莎琳)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八大房企七个月圈地1000万平方米 投入近300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北京8月15地块竞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北京曝光7家违规售楼房产公司 违规房企均为捂盘
报告显示:上半年六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国税总局稽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都在其列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