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生态文明评估最能推进科学发展观”

《中国经济周刊》:生态文明跟科学发展观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杨开忠: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的科学发展观是吸收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教训,同时也吸收了当今世界上发达国家最先进的发展经验,创造性地提出来的。在发展中,人的幸福指数是最重要的,一切都要围绕人来展开,这才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这是发展的基本要求。

而全面协调和可持续,主要是指生态上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包含在可持续发展观里面。过去,我国在强调经济发展时,比较偏颇地强调GDP增长,而忽视了生态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内在的非常重要的要素。

《中国经济周刊》:我注意到您的这篇调研报告署名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区域协调发展与政策研究”课题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如何确定的,要通过公开招投标吗?

杨开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的,每年都会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行公开招标立项。目前,国家社科基金设有重大项目、委托项目、年度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西部地区项目等五类项目,每类项目资助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其中重大招标项目的定位是面向国家高层宏观决策和战略需求,以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由于重大招标项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的项目,代表的是国家最高水平,所以立项的标准和要求很高,主要体现在选题重大、立意高远,导向正确、观点鲜明,针对性强、务实管用,与时俱进、富于创新等要求。

在经过了两轮的专家评审之后,确定由我来主持这个项目。现在发布的是该项目的一部分研究成果,毕竟经济的协调发展是多方面的,接下来我们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能够对全国各个城市的生态文明水平进行评估,这最能让我国的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贯彻到各个地区去。这还只是一个设想。

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自然、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引导人们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它同样强调发展生产力,提高物质生活,但它更强调尊重自然,建设精神文明。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三部委联合启动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专题演讲及闭幕式
深圳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纲领 拟建"全球先锋城市"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访谈实录: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解读生态文明
云南省长:政府应与民间组织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07中国环保十大关键词:生态文明、华南虎
国新办就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任务与目标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