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谁能左右生态文明?

是什么决定了各地区间生态文明水平的高低差异?

首先是GDP、人口规模。理论上说,在其它条件一定的情况下,一个地区人口和经济规模越大,生态文明水平就会越高。但是相关分析表明,这种正面影响并不大。

其次是人均GDP、劳动生产率。由于在不同的经济结构、技术水平条件下生态效率不同,生态文明水平与人均GDP和劳动生产率是成正比例关系的,即在其它条件一定情况下,地区人均GDP和劳动生产率越高,其生态文明水平越趋于较高。随着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生产率的提高,其生态文明水平是趋于明显改善的。

第三是经济服务化。第二产业是物质的经济,而第三产业是相对去物质化的,所以可以预见,经济服务化率即第三产业占GDP的比率越高,生态文明水平亦会趋于较高。相对于经济快速服务化的省份,那些工业仍占较高比重的省份的生态文明水平就要明显低很多。

第四是城市化水平。生态文明水平与城市化水平是密切正相关的,并且呈不断上升趋势。此外,家用汽车的拥有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发展水平的高低,它对生态文明水平的影响途径是多方面的。从统计结果来看,生态文明水平和家用汽车拥有量的相关性为比较显著的正相关。

第五是经济活动能耗。生态文明水平与万元GDP能耗、以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是呈显著负相关的。启示是:利用技术创新降低能耗,发展循环经济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六是人均生态足迹。在经济产出一定的条件下,地区人均的生态足迹越大,说明人均消耗的能源和对环境的影响较大,生态文明水平也就越小,但这种相关性并不显著。

(本文数据来源为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各省区市的统计年鉴、中国能源统计年鉴、中国农村统计年鉴、FAO的官方网站等资料。由于数据的可得性,研究地区没有包括西藏。)

9月起将禁止无环保标志车辆进入

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杨开忠解读排名背后:

“GDP高不一定生态文明程度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红茹/北京报道

“刚下飞机,你的电话就打过来了。”作为一名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杨开忠很忙碌,8月11日下午刚从青海调研结束回京开会,12日一大早又要奔赴广西调研。

之所以忙碌,因为他除了作为北京大学教授的教学工作外,还承担了大量的重要科研任务,同时身兼诸多职务: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亚洲城市和区域研究会副会长,亚太和平科学网络创始会员,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福建、青海等省的政府顾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等。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全国的每个地方。

出生于南方的湖南省,宽柔和气是他的特点;而由于长期生活在北方,身上又兼具北方人的豪爽,敢于直言是他的特点。

之所以敢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只是一个研究区域经济的学者。”但是,跟其他学者相比,他研究区域经济有着更为深广的理论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条件。1983年9月至1985年12月,杨开忠师从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林超、已故陈传康教授攻读自然地理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3月至1988年12月师从我国已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教授,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地理学和经济学两方面的专业背景,让他研究起区域经济游刃有余。

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杨开忠的民间知名度并不如国内一些当红的明星经济学家,但是近年来,他在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的成就却越来越多地引起公众关注。上文的调研报告,是其担当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区域协调发展与政策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之一。

就此报告出台的台前幕后,记者专访了杨开忠教授。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部委联合启动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专题演讲及闭幕式
深圳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纲领 拟建"全球先锋城市"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访谈实录: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解读生态文明
云南省长:政府应与民间组织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07中国环保十大关键词:生态文明、华南虎
国新办就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任务与目标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