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首页>>能源
中国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完成 重点发展4大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金融危机仍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但一场以新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绿色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从领跑者美国,到日本、欧洲各国,新能源战略是西方发达国家占领新的国际市场竞争制高点、主导全球价值链的新王牌。

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发展的现状如何,未来新能源的出路在哪里?

8月9日,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注:8月13日被任命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在论坛上透露,中国预计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

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四大重点

“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四大重点”,科技部原副部长尚勇在论坛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

尚勇认为,要战胜当前的金融危机,除一系列治标措施外,关键是打造一个几十万亿美元实体经济的新产业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成为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领头产业。显然,生物、纳米相关产业目前还难以胜此重任,唯有新能源产业群已具备兴起条件,能担当引擎大任。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点主要在四个重点领域: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煤、油、气等传统能源向清洁化升级;先进核能进入新一轮发展热潮;清洁动力促进汽车技术大换代。

新能源技术及产品覆盖面广泛,涉及工业、农业、交通、服务业、公共设施、家庭等几乎所有领域,涵盖能源、材料、装备、日用消费品整个产业链,既能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更新,又能形成新兴产业。“新能源和低碳技术创新已有雄厚积累,具备大规模商业化的条件,只要政府支持政策到位,足以为绿色浪潮兴起提供强大驱动力。”尚勇说。

单位GDP能耗3年下降10.1%

新能源产业在我国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如何规划?对此,孙勤在论坛上表示,预计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而清洁煤能源的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在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

“中国政府将一手抓清洁能源的运用,一手抓传统能源的改造升级。科技创新是中国解决能源稳定供应和安全保障的核心手段。”孙勤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3年实现“翻倍增长”,总装机容量目前已居世界第四位;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位。

同时,中国也极为重视对传统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近3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0.1%。

广州新能源产值2010年达4000亿

作为中国各省市区中的最大经济体,广东亦是能源最为紧缺的省份之一。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论坛上表示,广东将在价格、财税、金融等方面对新能源产业加强引导和服务。

目前,核电是广东新能源产业的重点之一。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论坛上透露,“作为中国目前已有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均居首位的省份,预计到2020年,广东核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2400万千瓦,从而进一步改善广东的能源消费结构。”

李妙娟认为,广东核电装机容量的增长还将带动我国核电制造产业的发展。目前由东方电气在广州南沙投资建设的核电制造基地进展顺利,包括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内的一系列设备都可以由我国企业自主完成。除了大型国有企业外,广东一批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也积极投身到核电制造业中,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绩。

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则在论坛上介绍,去年广州制定了国内首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10年广州新能源产值将要达到4000亿元。同时,为迎接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重点发电企业需要全部脱硫改造,同时出于城区环保考虑,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广州新能源规划的新宠。 (邹锡兰)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新能源规划释放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强烈信号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