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美国CCI公司行贿6家中国国企 包括中石油等 胡士泰最高或判7年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首页>>产业经济
"急涨"后"急跌":钢铁业亟待建立"真实需求导向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钢铁业又开了一次“过山车”,又有了一次“冰火两重天”的经历:在钢价连涨16周、一日吨价暴涨300元之类“非理性行为”之后,价格大泄、贸易商“恐慌性”出货的现象再次出现。在刚过去的一周内,钢材吨价最大周跌幅达到600元左右,部分钢材品种价格“打回了月初暴涨之前的原形”。

与钢价的急剧回调相对应,持续保持“强势”的铁矿石现货价也出现了“久违”的松动迹象,矿价小幅下跌,成交清淡。市场人士说,钢价“急涨”没用,最终起作用的还是真实需求。国内钢铁业亟待建立“真实需求导向制”。

“急涨”之后的“急跌”

进入8月份以来,短短2周时间,国内钢材市场仿佛遭遇了一次“极端强对流天气”,一下子“白昼如夜”:上一周还是现货市场、钢厂、期货市场彼此助涨、推涨的局面;下一周却已演变成“期货价大幅跳水、现货价‘跌跌’不休、钢厂谨慎调价”的局面。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称,刚过去的一周结束了国内钢价连涨16周的行情,价格出现普跌,周跌幅最高达到每吨500元至600元。各主要钢材品种的具体市场走势是:建筑钢材价格大幅回落,其中吨价跌幅超过400元的城市有4个;中厚板跌幅相对较窄,吨价普遍下跌100元至200元;冷热轧产品吨价跌幅总体也达到了300元左右;大中型材跌幅最小,吨价平均下跌30元左右。

据分析,建筑钢材价格整体大幅下跌,一周内全国约有60家螺纹钢线材生产企业调整了出厂价格,其中近半数下调了价格,上一周“一边倒”的上调格局被打破。市场价格快速下跌的同时,市场成交情况较差,一些钢厂“重拾保价政策”,以此消化前期的囤积库存。从各地的总体情况来看,目前建筑钢材市场消费需求增量已基本处于“停滞期”,而供给量还将持续增长,单靠中间环节的“堆积”已经难以托高价格,下一步将以盘整为主。

中厚板价格总体也大幅下跌,一周共有8家以上中厚板钢厂出台了新的出厂价格,二线钢厂中旬价格基本以持平不动为主。热轧板卷价格大幅回落,冷轧价格也快速“跟进”,各大主流钢厂对冷热轧产品的出厂价虽“惯性上调”,但难以扭转现货市场的下探行情,贸易商的出货意识较强,从而助推了市场价格的下跌。据“我的钢铁”对钢厂和贸易商的抽样调查,认为后市螺纹钢和热轧卷价格将处盘整和下跌通道的占到87%至96%。

“跟着真实的需求走”

客观而言,今年二季度以来的钢价上涨,是有“真实需求”支撑的,存在合理的因素。但真实需求一旦被“放大”,以“杠杆化”的思维来运作现货钢材这样的实物贸易市场,真实需求就会被“模糊化”,最终只能通过暴涨暴跌来调节。

大部分钢铁业内人士都认为,市场确实真切感受到了“最终需求的回暖”。宝钢销售部门人士说,汽车业的用钢需求“大概年内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家电用钢的需求也在回暖,特别是洗衣机、平板电视、冰箱等产品,产能的开工率都在上升,这与房地产业趋旺对家电产品的拉动作用有直接关系。风力发电、石油储备等相关能源工程建设都在展开,工程机械的生产“也在起来”,特别是“冰封”了一段时期的造船业也从7月份开始有所恢复。这些都对钢材市场起到了支撑作用。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前一段的钢材市场表现,没有很好地“跟着真实的需求走”。金融危机之后,好不容易盼来了钢铁业的“盈利空间”,各类市场参与者一下子心态趋于复杂,“卡位争先”者有之、“急补前亏”者有之、“倒手炒作”者有之,在客观上就把真实需求“杠杆化”地放大了,市场水分增加,市场风险也开始集聚,价格回调也就是“顺理成章”的。

“我的钢铁”资讯机构分析师说,经过7月底、8月初钢价的连续大幅攀升,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均已一定程度进入了“风险区”。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都远不如2007年,但是,钢价却已经接近2007年的高点,这肯定是“有所偏高”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力拓事件背后中国钢铁业变局:谁主导定价体制?
钢铁业联合重组将加速 整合过程更强调国家战略
钢价暴涨 分析称钢铁业下半年业绩“拐点”已现
工信部9月出台指导意见 落实钢铁业振兴规划
外媒关注力拓案对钢铁业影响:中国减少从澳买矿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力拓“间谍案”继续发酵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五钢厂或卷入力拓间谍门 钢铁业整肃大网铺开
力拓“间谍门”愈加复杂 内地钢铁业多人受查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