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首页>>宏观经济
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上升 下半年流动性依旧充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大行定调下半年信贷从冲量转向保质

虽然7月份新增贷款仅3559亿元,但剔除当月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因素,一般贷款实际增加5541亿元,与2月份和5月份的5800亿元水平接近。而一般贷款更能反应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不少机构认为,7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回落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性变化,下半年流动性将依旧充裕,全年新增贷款达到10万亿元左右。而且,一般贷款的高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对贷款需求的上升,未来信贷增速仍将保持惯性增长。

增量回落在市场预期之中

事实上,7月份信贷回落在市场预期之内。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国银行贷款投放呈现季节性波动特点,往往是上半年多、下半年少;季末月份新增多,季初月份新增少。且从规模上看,7月新增贷款虽不如前几个月,但仍大大超出前几年该月份的平均水平。

据中金公司统计,2000年至2008年,每年的7月份都处于新增贷款的低位,平均月度新增额仅为1225亿元,今年新增3559亿元已是大大超出往年。

7月份的贷款主要趋势在于:第一,票据贴现贷款余额环比下降5.5%,因为银行以一般贷款(7月份增加人民币5541亿元)取代了票据贴现贷款;第二,一般贷款(不包括贴现票据贷款)同比增长28.1%,而6月份同比增幅为27.5%,这反映了实体经济对贷款需求上升。中长期贷款增加人民币3760亿元,占7月份总贷款余额的40%,略高于6月份39%的占比;第三,消费者和农民贷款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3.5%;第四,7月份存款增长28.1%,略低于6月份28.5%的增幅,贷存比从6月份的66.6%微升至66.8%。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表示,在票据贷款方面,一季度大量发放的票据贷款逐步到期是票据贷款减少的主要原因,同时经济复苏趋势的明朗,也会促使商业银行更多选择一般贷款。在短期贷款方面,其回落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冲时点的后续影响。

未来流动性充裕有保障

众所周知,本轮流动性充裕局面主要得益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少机构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可能转向,下半年流动性将依旧充裕。

政策面上,央行近期不断强调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从公开市场操作看,7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505亿元,8月份第1周净投放330亿元,充分显示了央行适度宽松的态度。而且,由于今年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3月期、28天期为主,年底前可供对冲的到期资金量达23950亿元,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弹药仍很充足。另外,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另一主要渠道,在贸易顺差形势持续好转的背景下,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引起热钱不断涌入,外汇占款仍将继续增加。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上半年信贷快速扩张的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下半年有可能会恢复到正常情况。但是,信贷回落的情况不应视做政策收紧的信号,在票据融资占比下降的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说明保增长的刺激政策仍将持续。投资数据说明,经济增长的接力棒已由政策驱动的投资传给了私人部门和内部需求,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可以平息关于过度投资、信贷过度投放和经济失衡继续恶化的担心。

不少机构强调,在政策不会大调整局面下,银行自身对信贷结构的调整不会使下半年充裕流动性局面改变。银河证券认为,今年后5个月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经济好转使货币乘数上升,货币供应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速。股市楼市复苏引发的储蓄搬家、人民币升值预期引起的热钱注入以及贸易顺差增加引起的外汇占款增加,都会使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 (记者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专家预警楼市泡沫冲击实体经济 二次紧缩风险大
郎咸平:楼市回暖存隐忧 实体经济仍深陷困境
专家预计中国实体经济9月将现底部回升态势
"双扩张"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实体经济需资金支持
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
银监会发文 确保贷款进入实体经济严防挪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央行银监会要求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人民大学报告:经济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冲击进入加速期
各国对伦敦金融峰会各有所求 美欲拯救实体经济
1.6万亿新增贷款流向存疑 6600亿未入实体经济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