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安排一定比例土地用于中小企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土地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国家对土地出让制度和土地用途的管理愈加“严格”。

昨日,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的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制度,同时,各地在土地出让计划中,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土地用于中小企业开发利用。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发布的通知表示,《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耕地指标不做调整,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确认耕地减少的省份要填补该缺口。

工业用地:严格执行招拍挂出让制度

针对工业用地的出让方式,国土部与监察部发布的该 《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制度。

《通知》称,凡属于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后由政府供应的工业用地,政府收回、收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后重新供应的工业用地,必须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确定土地价格和土地使用权人。

具体出让方式可以灵活操作。《通知》称,对具有综合目标或特定社会、公益建设条件,土地用途受严格限制、仅有少数单位或个人有受让意向的工业用地,可采取招标方式,按照综合条件最佳者得的原则确定受让人;也可以设定专项条件,采取挂牌、拍卖方式,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受让人。

《通知》还对工业用地的用途做出强调。其中,各地被要求在土地出让计划中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土地用于中小企业开发利用,特别是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同时,供地后的工业用地若改变用地条件,土地将被收回。

耕地:严格确保耕地面积指标

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耕地调查被重点强调。昨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完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耕地增加或减少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组织全面内业核查,确保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耕地面积真实准确。

《通知》还强调,无论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确认耕地增加或减少,各省(区、市)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建设用地总规模等指标仍以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主,不做调整。

《通知》表示,确认耕地增加的省份,增加量可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确认耕地减少的省份,则须在新一轮规划期内,通过补充耕地面积或减少对耕地占用等措施确保实现耕地保有量的目标。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全国多个城市为什么上演土地大战
《土地例行督察工作规范(试行)》正式印发并实施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火灾影响全球3.5亿公顷土地
国土部:统一时点的全国土地数据年底汇总形成
调查发现:七大难题困扰土地流转 恐成农村乱源
地价与房价之争再起波澜 "土地财政"当适时调整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