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首页>>政策解读
二套房贷"放水闸门"渐次关上 个案操作空间仍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监管层的多次吹风通气,银行开始将二套房贷的优惠大门渐渐锁上。经记者走访,多家沪上银行和中介之前可对二套房贷进行“放水”的规则已被收紧,“擦边球”现象正逐渐减少。

“放水闸门”渐关闭

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暗访了不少银行信贷部门和房屋中介,当记者提出自己购买第二套房想获得较低首付和7折优惠利率的要求时,和以前得到的肯定答复不同,银行的信贷员和中介均面露难色,表示难以满足记者的要求。

“银监会已经发了通知,地方监管部门也三令五申,想做低首付和贷款利率已经很难了。”某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如此表示,此前他所就职的银行为了争夺购买二套房的“优质客户”,曾经在7月中旬记者进行暗访时,还明确表示可以直接降低首付比例和利率,甚至推出“房贷理财产品”,用分段计算的形式帮客户在3年期利率上打7折,以3.78%的利率让购买二套房的客户享受到比购买首套房还“实在”的优惠。

此外,记者从房屋中介了解的情况看,二套房贷收紧的趋势也日渐明显。大部分中介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银行从8月1日开始已经收紧了二套房贷的闸门,“必须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如果是第三套房,利率还要上浮。”除了首付和利率上的要求外,此前一度盛行的各种“放水闸门”也开始渐次关闭。原先,二套房贷在执行中被银行以各种方式打“擦边球”:例如认定二套房的标准是以个人为单位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此前所购房屋贷款一旦还清仍算购买首套房;通过“特殊证明”证实第一套房低于人均住房面积可以成为改善型住房,从而享受两成首付和7折优惠利率;或者不久前虽然首付要求四成,但仍可以通过7.1折优惠利率来享受优惠政策等方法,眼下都已经不能再用。

个案操作仍存疑

虽然记者从大部分银行信贷部门和中介处了解到的是“义正词严”的说法,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仍有部分机构在操作“擦边球”,以帮助购买二套房的客户获得低于四成的首付和优惠利率。

当记者先来到一家房屋抵押贷款公司试探口风时,该公司的房贷部经理告诉记者,“每每政策收紧都是先吹风,到银行实际操作还要一段时间。现在我们的合作银行都还可以做四成首付、7折利率,但是你要赶紧办,而且我们会帮你先预审一下。”而部分中介的工作人员也明确向记者表示,只要在月底前买房并办理手续,他们还可以“想办法”到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帮忙做到三成首付,或者提供7折优惠利率。

那么,为什么针对监管部门几次三番的严令禁止,部分银行仍态度“暧昧”呢?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半年银行放贷不断创出天量,大部分银行的放贷额度也已经用完,但仍有部分银行的支行存有部分额度,也因此出现了市场上少许违规操作的现象。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不排除一些银行有抵触情绪,或者暗中放宽二套房贷执行标准。”(记者金苹苹 涂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海房贷审批开始从紧 二套房贷申请频遭驳回
部分银行提高二套房贷门槛 七折利率难申请
银监会:二套房贷政策未变 首付“底线”为四成
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
二套房贷收紧 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不会很快取消
官方二套房贷立场坚定 楼市或将迎来阶段性高点
多数城市二套房贷外紧内松 全面规范渐行渐近
二套房贷严格执行4成首付 个别银行停办二手房贷
银监会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银行已接通知严格执行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