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追问捐款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首页>>政策解读
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12月31日到期 汽车下乡将延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基本情况 中国网/胡迪摄

中国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李毅中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最近几个月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本原因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概括的讲:一条是汽车、摩托车下乡,一条是1.6升排量及以下的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这两条政策的出台是经过深思熟虑、来之不易的。比如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摊到每一辆车没有多少钱,4000、5000块钱。但是全国这一年就要拿出120亿来。决定这个政策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财税政策出台,财政部是非常支持的,但是要把120亿拿出来要下很大的决心。

这个政策出台以后,从3-7月份连续五个月,我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7月份的最新数据是110万辆。在全世界汽车工业箫条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两位数的增长,确实是政策的拉动和支持。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国内有这个需求,所以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有了这样的优惠政策,就促使消费者早一点买。美国、西欧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进行了重组和改制,对比之下,我觉得这个政策是成功的。

这项政策的期限是到今年12月31号,我们随之还有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也开始实施。另外一项政策是汽车、摩托车下乡,鼓励农民更新三轮车、更新原来的农用汽车。这项政策是不会变的,还要延续下去。同时,汽车制造业和汽车销售商,他们也在努力地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对他们的生产经营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许多节能环保更加安全的车、价格更加便宜的车以及电动车等各种新能源车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张曦戈)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
工信部:车辆购置税近期再下调没有根据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发改委人士透露: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解读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详解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 专家解答五大疑虑
车辆购置税
两部门通知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