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首页>>贸易发展
轮胎特保案尘埃未定 石化业或现贸易摩擦大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轮胎特保案成焦点

过去的一周,轮胎特保案无疑是国内石化行业中众多出口型企业关注的焦点。

8月5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在华盛顿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轮胎特保案将涉及20多家中国企业,一旦成立,大约10万名中国轮胎业工人受影响,面临失业的威胁。

在此之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及多家轮胎生产企业组成的九人代表团赴美,向美国高层阐述中方立场,对其进行游说,说服其取消针对中国轮胎的进口限制措施。

事情发端于今年6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对美国轮胎钢铁工人联合会发起的专门针对中国进口轮胎的特保措施做出回应,初步裁定对进口中国的轮胎在三年内分别实施高达55%、45%和35%的税,这一事件被媒体称为轮胎特保案。

这起2007年以来中国面临的首起特保案的涉案金额近22亿美元,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笔金额。尤其让徐文英担心的是,一旦轮胎特保案成立,它将迅速引起其他国家实施涉及各行各业的特保措施,这将对中国的轮胎出口业造成巨大打击。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轮胎出口占总产量的63.8%,今年前5个月占42.8%,是对国外市场依赖最大的行业之一,其中仅有15%的轮胎出口到美国。受到国外需求减少影响,中国轮胎的出口量已经不断萎缩,从今年从1月到5月,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下降了至少15%。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人士的此次美国之行主要向美方阐释了两个观点:第一,中国出口的轮胎集中在中低端,并没有和美国企业形成竞争;第二,美国并不是中国轮胎的主要销售地点,中国生产的轮胎主要销售到国内;第三,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都反对这一特保措施,如果得到实施,将会提高美国本土汽车生产商的成本,进一步损害消费者利益。

在表达完相关诉求后,代表团一行已经于上周六返回北京,参加游说的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伟家对此次美国之行的结果表示乐观,“美国国内反对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特保措施的声音越来越高涨,支持中国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石化业贸易摩擦加剧

轮胎特保案反映出的仅仅是出中国石化行业面临的严峻出口形势的冰山一角。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今年以来,我国石化行业遭遇国外反倾销案、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多起。

其中反倾销案七起,包括印度炭黑、碳酸钡;巴西卡车轮胎、客货车轮胎;加拿大防水胶鞋;美国柠檬酸及柠檬酸盐;巴基斯坦的邻苯二甲酸酐。反补贴及其它共八起,即:印度纯碱、尼龙帘子布(撤诉)、乘用轮胎特别保障措施、羰基合成醇、邻苯二甲酸酐、乐果保障措施,亚硝酸钠反补贴;美国轮胎特别保障措施。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美对华“特保案”无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
输美轮胎特保案今听证 中方提四大抗辩理由
中国轮胎巨头在美应诉"特保案" 最快7日收到裁决
输美轮胎特保案倒计时 中国有关协会赴美"沟通"
中国轮胎业受困中美特保案 行业整合迫在眉睫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