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统一矿价缘何无人喝彩 钢企涨价"再逼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定下的基调或将再次遭受失败。几天前誓言旦旦提出的“全国统一价”方案,被冠以“想法不错,阻力太大”的评语。有关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或将驳回“全国统一价”的建议,中钢协这一次努力又将付之流水

“全国统一价”略显天真

自7月底首次提出铁矿石进口“全国统一价”方案后,中钢协的该提议就受到各方“非议”。昨日,该方案再受重大打击,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已驳回了“全国统一价”的建议。在国家发改委驳回提案的同时,国内钢企也给了中钢协打击——再涨钢价。

“‘统一价’就是供需双方进行铁矿石谈判后所达成的价格。价格一旦确定,无论大小钢厂还是民营企业都要遵循这一价格进口铁矿石。不同品位的铁矿石,价格不一样,同一品位的铁矿石,价格必须一样。”这是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向外界作出的解释。

不可否认,中钢协一直在为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确立“中国地位”而努力,但这一伟大目标一再受到现实打击,如其铁矿石价格下降40%-50%的目标,已无法实现;整顿铁矿石贸易秩序的努力也没有产生实际效果。难不成,中钢协这次提议也将不了了之?

像往常一样,记者再次联系中钢协多位负责人求证相关信息,依然无果。

“中钢协的内部统一价格,这个设想很好,想付诸实施,阻力太大。”中商流通产业网分析师赫荣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要执行这个决议,就要统一思想,摒弃私念,统一认识,不要内耗。

“不仅如此,就国家政府层面上,即便是得到工信部支持,还要得到主管外贸部门的支持,这才是最大阻力。”赫荣亮表示,上述消息之所以会说国家发改委“否认”,或就是“代人出头”。

钢企涨价“再逼宫”

尽管国家发改委的驳回还无法证实,但中钢协内部会员的质疑却是言之凿凿。“现在中国钢铁产业‘是只顾自己,不管下游;钢铁产业内部,大厂也是只顾自己,不管其他’。”赫荣亮表示,中钢协内部的会员,并没有在“统一价”上对中钢协进行大力支持,这使得实现“统一价”注定将无功而返。

赫荣亮所言非虚。尽管中钢协一再声称,与三大矿商的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之中,但国内大型钢企自“加时赛”以来,几乎没有给中钢协任何“面子”。在谈判的最紧要关头,龙头钢企宝钢、武钢等一再上调其产品的出厂价格,而且幅度颇大,这似乎在配合国际三大矿商数月前的预言——中国钢铁行业将在下半年回暖。据最新消息,宝钢8月11日再次上调了9月份主要产品售价,比8月份上调最高达15%左右,远远高于市场预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宝钢对中钢协的再次“逼宫”。

随着国内龙头钢企两个月来不断大幅调高产品出厂价,国内钢价也将受此影响继续大幅走高,同时,各个钢企为获取更多利润将加大释放产能,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对铁矿石原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事实上,近两个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一直在稳步提升,保持高位。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加31.8%至5808万吨,1-7月累计进口铁矿石3.5525亿吨,同比增加31.8%。此外,钢之家日前的消息称,7月巴西铁矿石出口环比增19%,达到2540万吨,虽低于同期的2710万吨出口量,但今年上半年巴西铁矿石出口基本上发往中国。

“公平地说,或者说从市场公平角度看,这个方案没什么不好,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好,就是触动了利益团体的既有利益。”赫荣亮表示,执行这个方案,铁矿石进口这个具有垄断利益的大蛋糕,就要被重新分割。

据了解,现在进口矿权益,主要被国有大型钢厂把握,他们既可以通过倒矿降低成本,又可以直接得到稳定铁矿石原料,如果执行上述方案,那么,国企和民营企业就要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巴西建厂 成国内钢企先遣军
钢企重组一浪接一浪 分析师称影响待观察
现货已破每吨百元 中钢协要严打倒卖铁矿石钢企
报告显示:国内钢市连涨3月大部分钢企扭亏为盈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力拓案力揭钢铁行业内乱 涉16家钢企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33%合约 中方或败走铁矿石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中国钢企"观望"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络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