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首页>>贸易发展
轮胎特保未获美业界支持 中国轮胎公司受损不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时间8日凌晨,输美轮胎特保案的公开听证会在华盛顿的美国贸易代表处办公室结束。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主营为轮胎制造的公司达到了6家,如果奥巴马总统作出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的决定,那么这6家公司的下半年业绩将不同程度的受损。

中国轮胎公司受损不一

根据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的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6月29日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提出了对乘用车、轻型货车用中国制轮胎征收3年特别关税的方案,第1年至第3年额外征收的关税分别为55%、45%、35%。

由于美国现行进口关税仅在3.4%-4.0%左右,因此如上述措施通过,中国轮胎企业将损失巨大。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的估算,出口损失将达到11亿美元左右,同时还将波及国内轮胎产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影响约10万工人就业。

8日,以轮胎制造为主的S佳通证券代表张翠向记者表示:“特保措施通过将会对公司有影响,但还不好说。具体听证是集团那边派人的,上市公司这边也不是很清楚。”

而从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到,S佳通正是以国外市场为主,去年出口创收19.57亿元,占到了主营收入的69.19%。

正是因为特保案影响的不确定性,张翠对于公司盈利的预测趋于保守,“上半年盈利还不错,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就不好说了。”由于2009年上半年整体行情高涨,S佳通一季度盈利950.33万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30万元。

另外,由上海轮胎橡胶集团改制上市的双钱股份董秘王玲则表示特保案对公司业务没有直接影响。“目前暂时看上去还可以,因为美方主要是对小胎,乘用胎和轻卡用胎,而我们没有乘用胎,产品主要是载重胎多一点,影响不太大。”王玲表示。

另一家轮胎巨头、风神股份董秘韩法强也表示,由于公司出口占比很小,也没有生产销售乘用车轮胎,因此,美国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对公司在该地区的业务基本没有造成影响。

而另外一些企业,则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并且在积极地寻找应对措施。如三角集团和山东玲珑集团,都已派人作为企业代表赴美参与听证。

“部门领导周一已经出国参与听证,预计本周能够回来。特保措施通过的话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正在积极地寻求调整。比如,测算如果美国的特保措施通过,是否要考虑暂停部分机器的运转,在产能方面做调整。另外,也有继续开拓海外其他出口市场的打算,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发达国家地区。”山东玲珑集团进出口部一名人士表示。

美国业界并不支持轮胎特保

如果特别保护措施获通过,除了中国轮胎企业将蒙受巨大损失,美国的轮胎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以及消费者也是受害者。

比如,美国轮胎企业也通过设在中国的工厂向美国出口轮胎。据了解,在中国输美轮胎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制造商在中国的工厂生产或在华贴牌生产后输往美国的。

而美国的汽车行业,根据福特公司和通用公司的测算,如果奥巴马政府一旦批准了对中国进口轮胎加收惩罚性关税的提案,美国的每一辆新出厂的轿车以及卡车的生产成本都将增加150美元。

因此,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建议并没有得到美国业界的支持,相反大多数作证的美国业界代表认为对中国轮胎的制裁建议纯属得不偿失。美国轮胎企业无一人出席听证会;另据消息称美国的两大汽车制造业巨头——通用以及福特正在积极游说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否决该项提议。

根据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申请的主要理由是,大量进口中国轮胎损害了美国轮胎产业的利益,导致美国轮胎厂关闭、工人失业。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在作证时说,中国输美轮胎增加并不是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了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轮胎都是低端产品,并不构成对美国轮胎的威胁,也不利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代表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合会作证的轮胎经销商德尔·纳特公司总裁詹姆斯·梅菲尔德说,认为假如政府接受对中国轮胎的制裁建议,“营销领域将有数千美国人因此而失业,而制造业领域也不会因此产生新的就业岗位。”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也在听证会上也指出,根据他的研究,美国如果借助轮胎特保措施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将会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

按照美方目前的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咨询财政部、劳工部、商务部等部门意见后,将于9月2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相关建议,奥巴马预计将在9月17日前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孙洁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
输美轮胎特保案今听证 中方提四大抗辩理由
输美轮胎特保案倒计时 中国有关协会赴美"沟通"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