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微调引股市狂跌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八大房企上半年售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对房价继续涨齐乐观 -为配股套现惹祸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国美股价急跌超6%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尚无时间表 中冶下月或"A+H"上市
首页>>政策解读
央行:"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 微调时刻进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 中国网 王锐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8月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道琼斯通讯社记者问,央行不打算用规模控制来引导信贷增长,是否意味着绝对不会是指全年贷款目标。如果下半年的新增贷款继续和上半年增长一样快,央行如何来控制流动性?据央行报道说,央行要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请问“微调”的具体意思是什么?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回答说,你的理解是正确的,中央银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第二,人民银行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

苏宁说,同时,我们认为对下半年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来说,还谈不上中央银行要采取手段控制。实际上刚才记者也提到上半年的信贷规模达到了7.37万亿元。上半年我们国家集中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也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也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所以在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也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会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苏宁说,关于你提到“微调”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提到的微调,社会上有很多评论。这里我想说一下,首先不是货币政策微调,我看很多媒体都叫“货币政策微调”,有的叫“货币政策调整”,这没有反映央行的意思。我们的原文是这样: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这是第一个我想强调的。

苏宁说,我们这段话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第二个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另外,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不是说我们上半年没有微调,上半年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我们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范筱)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上半年经济数据可喜 宏观政策取向不宜改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专家:宏观政策不宜频繁调整 加强股市楼市监管
宏观政策调整初见成效 部分经济指标传递积极信号
透视宏观政策调整:年初"双防"到年底"保增长"
政治局定调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发改委官员:宏观政策应关注1年后通胀问题
图片新闻: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运抵俄罗斯 准备10月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