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举行 就解决边界问题交换意见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微调引股市狂跌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八大房企上半年售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对房价继续涨齐乐观 -为配股套现惹祸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国美股价急跌超6%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尚无时间表 中冶下月或"A+H"上市
首页>>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真容"亮相 双塔斜拉桥最具特色(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港珠澳大桥“真容”初露。(效果图)

中新网8月7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多个动工建设方案,目前已上报中央比选批覆。其中首要推荐的工程建设方案为“散石湾(北线)~拱北/明珠”桥隧组合方案,以总长6648米的“沉管隧道”、主跨460米“双塔钢箱梁斜拉桥”成为大桥全貌最具特色的“标志”。

据透露,“海中桥隧”将是大桥施工的最关键控制性工程,不含息估算总投资达366.29亿元人民币,占大桥整体工程不含息估算总额的逾60%,预计建设工期长达4年半。

据大桥工程建设推荐方案显示,东岸起点为香港大屿山散石湾,为保证香港侧航道通航净高达41米,大桥线位在香港航道处水域需向南拐后再折回,沿23DY锚地北侧向西跨海到达拱北湾填海修建的珠、澳口岸人工岛,往珠海方向通过隧道穿越拱北建成区与规划的太澳高速公路相连。参与方案的专家指出,该方案还将在大桥详细设计阶段进一步深化完善。

大桥全长为49.968公里,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达35.578公里,由13个区段工程组成,包括6648米海底隧道,主跨460米钢箱梁斜拉桥,主跨250米、220米、150米混凝土连续钢构桥,另外5个区段均采用70米等跨混凝土连续梁桥、3个区段采用50米等跨混凝土连续梁桥;其中穿越伶仃西及铜鼓航道的海底隧道、横跨青洲航道的主跨460米钢箱梁斜拉桥,将成为大桥全貌最具标志性的景观。

参与方案的专家表示,海底隧道及人工岛的建设难度在目前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经过对施工风险、工程规模、技术成熟性、工程造价及对环境影响等综合比选,海底隧道工法推荐采用沉管法而非盾沟法;其中在经济性方面,沉管方案工期与造价将分别比盾构方案减少10个月、12.85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在120年营运期的费用也可减少25亿元。

海底沉管隧道东、西出入口处将各建一座人工岛,长分别为950米与980米、宽100米,人工岛处水深10米左右,设计最大纵坡2.98%,纵断面呈坦“W”形。两岛预计填筑需用海面积均为36.28公顷,推荐采用水上挖泥船吹填方案,可在伶仃南、万山群岛采用耙吸式或抓斗挖泥船采砂,作为人工岛回填抛砂。

据通航论证专题的研究成果,为满足远期规划的30万吨油轮满载通过和沉管隧道营运安全的需要,位于规划航道下方的沉管顶部标高不得高于-29米,隧道内路面最低设计标高为-40.2米,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专家透露,沉管隧道施工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而沉管采用干坞进行预制,考虑材料运输、水电供应、管段浮运及方便施工人员生活等因素,推荐坞址落户牛头岛,布设2个并列干坞。

至于大桥主桥净跨幅度最大的青洲航道区段,经过对斜拉桥、悬索桥、拱桥等桥梁方案比选,推荐采用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跨460米可满足单孔双向通航净宽及防撞等要求,而桥下净高大于42米,也满足通航净高要求。

专家称,该区段桥梁将成为大桥主桥型最突出“标志”,经对钻石型塔、A型塔等塔型比较,暂推荐采用钻石型索塔,总高170.69米、桥面以上123.66米,其整体造型及断面形式将充分考虑景观、抗风、抗震等要求,估算仅建筑安装工程费达9.52亿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港珠澳大桥澳门回归日动工 设计图及模型首亮相
港珠澳大桥初定12月20日动工 香港口岸布局曝光
港珠澳大桥即将连通三大重镇 深度合作如何破题
港珠澳大桥关键技术通过评审 最大难题顺利攻克
唐英年称港珠澳大桥预计在年底动工 5年内完成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勘察完成 年内将会动工
港珠澳大桥勘察报告全面完成 将成初步设计依据
图片新闻: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运抵俄罗斯 准备10月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