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央行发千亿正回购协议 缓解回笼压力 票据融资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称价格改革可能提速 天然气有上涨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近日多次提出要推进电力、天然气、水、成品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昨日,有能源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迟滞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有望提速。

天然气价格将呈上升趋势

“天然气价格在近一两年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指出,因为我国相当大一批进口天然气项目正在建设中,随着建设的加快,天然气供应局面将发生改变。

周大地认为,未来天然气价格会呈上升趋势。他表示,影响天然气价格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得考虑天然气的来源问题;其次天然气的开发成本也在逐渐提高。目前我国的天然气还没有完全形成全国统一的网络,很多地方的价格就只能根据国际价格而定,所以中国天然气各地价格差距很大。随着天然气进口比例越来越大,国内的天然气价格也将逐渐国际化,将呈现上升的趋势。

对公益性资源产品价格要加强监管

此外,我国的水价、电价、成品油价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也备受社会关注。近来,各地纷纷上调水价。对于水价的上调空间,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介绍,世界银行和国际上一般是按承受率测算的。世界银行的标准一般不超过5%;国际上一般通行的是2-3%,中国大概在1%-2%左右。他认为,我国水价支付比率在2%以下都是合理的,如果超过3%的话,政府对贫困人群采取一定的补偿机制也是未尝不可的。

电力方面,不久前,我国放开了20%的售电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大型工业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并清理整顿了部分省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措施。近日国家发改委也出台了新的风力发电价格政策,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周大地认为,电价改革的方向是各类用户公平付价。电价的变化就长期而言并不是简单地上涨,如何在电价的合理化方面适度引进竞争,减少中间环节费用是更重要的。

另外,去年底,我国开始实施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今年以来,国内油价就已历经了三次上调和两次下调。

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价格理顺对资源的最优分配、合理利用和引导结构调整等方面会有长期的良好作用。但两位专家同时指出,资源性产品具有公益性和市场性的双重性质,对公益性资源产品价格要加强监管,增强透明度,使消费者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日也表示,当前,我国将继续按照市场导向、污染者付费和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见习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发改委:成品油等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获积极成效
发改委:推进水电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资源价格处于低位 中国趁机提速资源价格改革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计划及预算报告: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年内可期
天然气价格改革初步草案已定 定调为与国际接轨
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定局 中石油三巨头内地强势圈地
中国调整资源利用产品和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明年加快价格改革
图片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