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警楼市泡沫冲击实体经济 二次紧缩风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银湖宏观金融论坛2009夏季会议昨日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二次紧缩”,而当前的股市和楼市都存在一定泡沫。

经济“二次紧缩”风险加大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宪法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二次紧缩”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他分析认为, “二次紧缩”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虽然短期内止住了经济继续下行趋势,但也延长了产能调整的过程。因为在资金比较宽裕的环境下,企业自身调整的动力将会大大减弱。二是根据上一轮宏观调控的经验,政府投资支出对经济的拉动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呈递减趋势。一旦政府投资支出效应释放完毕,宏观经济又会掉头向下。三是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经济体系内新的失衡,即以资产市场繁荣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或者说实体经济的相对稳定是建立在资产泡沫的基础之上。

刘宪法推断,“二次紧缩”可能发生在2010年下半年。按季度经济增长率计算,“二次紧缩”的深度可能在6%左右。“中国起码最近两年不会出现通胀风险,且不可能出现滞胀。”刘宪法表示。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表示,“去杠杆化”已趋于稳定,出现金融危机第二波的可能性不大。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经济增长前景渐趋明朗。

政策大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刘宪法认为,观察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向,主要看CPI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一旦CPI由负转正,M2增长率超过了30%,M1增长率超过了25%,央行就可能进行政策转向,至少要进行政策调整。刘宪法初步判断,第三季度以后,若经济企稳得到进一步确认,CPI的增长由负转正,央行可能进行方向性的政策调整。

刘宪法认为,目前宏观调控政策处于既要防止通胀,又要防止通缩的两难境地,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大的政策调整,当前宽松的宏观调控政策,至少要持续到11月,但可能会做适度的微调。

王庆则认为,加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政策在明年年中以前出现的可能性都不大。

楼市泡沫冲击力大于股市

对于当前的房市和股市,各位专家的观点大致相同:楼市和股市都出现很大上涨,资产价格出现泡沫。

就影响来说,刘宪法认为,未来房市泡沫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要大于股市,房市泡沫破裂可能成为经济“二次紧缩”的的导火索。

王庆也是上述观点的持有者。他认为,短期内房地产的迅速泡沫化,可能会带来政策上的压力。但房地产复苏对经济复苏的作用巨大,短期内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

刘宪法认为,房地产泡沫还会继续延续,并可能形成比2007年更大的资产泡沫,同时与股市的上涨相互支持和推动,直到泡沫破裂。(记者 胡学文 见习记者 杨丽花)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发文 确保贷款进入实体经济严防挪用
"双扩张"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实体经济需资金支持
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
专家预计中国实体经济9月将现底部回升态势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人民大学报告:经济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冲击进入加速期
各国对伦敦金融峰会各有所求 美欲拯救实体经济
郎咸平:楼市回暖存隐忧 实体经济仍深陷困境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