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首页>>能源
"石化双雄"建议修改成品油定价机制 意在定价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价太透明也是一宗罪?

据有关媒体透露,就在国家发改委本次下调油价之前,“石化双雄”曾与发改委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进一步完善和修改上述《办法》,理由是当前《办法》使得成品油调价机制过于简单、透明,导致投机、囤货等现象在各地频频发生,不利于整个油品市场秩序的稳定,并提出了3点建议。

“4%-10%”?空间太大!

“石化双雄”的第一条建议是,目前执行的4%涨跌幅,可以设计成一个区间,比如说当国际油价变化在4%到10%之间。其理由是回旋空间变大,可减缓投机行为。

这一建议固然可以打击投机,但也有试图阻挠发改委依照《办法》下调油价的嫌疑,因为油价下调,将影响“石化双雄”的整体业绩。笔者认为,“石化双雄”的这一建议,实际上是一个为以不同方式夺取成品油定价权做铺垫的花招。若建议真能实施,“石化双雄”操作价格的空间就大了。据其垄断地位和超强的要价能力,他们联手完全可以做到涨价达到4%时,至少是尽快涨价;下跌至10%时,还会设法阻挠下调价格,至少要努力做到少下调价格。这一快一慢,一多一少,意味着什么,不用说,大家都会明白。

“模糊化”?有深意!

“石化双雄”第二条建议是,应当进一步把加权平均法细化,把欧洲等地的移动价格,包括汇率、关税等加入,同时对加权权重等数据进一步“模糊化”,以防止投机。其原因为当前定价机制中,业内人士很容易根据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净值计算出国际油价的涨跌幅。

这一建议背后有什么深意?笔者认为,含义有3个。一是制造成品油价的神秘感。民众无法估算国际油价的涨跌,那么国内油价何时调整,如何调整就成了“一家之言”。二是此建议有提高调价基数,转嫁风险的嫌疑。众所周知,现行成品油仅以三地国际油价22日平均移动4%作为调价基础,没有明确汇率、关税等是否加入。若是将这些数据都整合在一起,作为新的调价依据,这也就意味着,石化企业把这最后一点经营风险也转嫁给了消费者,而自己再也无须承担任何风险。三是有恶意排除竞争之嫌。小油企“船小好调头”因此能够更为灵活地反映国际油价的涨跌,并由此制定出自己的促销手段和竞争策略,但在国际油价进一步“模糊化”后,这些正常的竞争行为就有可能被扣上投机的帽子。

细化?脱壳?

“石化双雄”第三条建议是,应当进一步把不能调价的情况细化,以避免更多的舆论压力。其原因为“至少要使价格管理部门和两大集团在调价方面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这一建议能否给有关部门带来主动权暂且不说,但可以肯定的是,细化不能调价的情况后,调价将越来越难。因为越是细化,能够满足下调价格条件的机会就越少,也就是要试图阻止下调油价的几乎所有可能性。

一旦细化后的规则出台,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就会发现,满足调整价格的条件非常苛刻。那么,在因高油价而舆论压力变大时,“石化双雄”完全可以将不能下调的责任推给国家机构。社会舆论将直接对准发改委,“石化双雄”则金蝉脱壳。

“石化双雄”的这3点建议都有争夺定价权的嫌疑。定价权对国家、企业的意义无须多言。作为生产经营部门,尤其是国内垄断行业,应该积极去夺得国际市场油价定价权,至于国内定价权,切莫沾手!(詹启智 作者系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海油挟成品油牌照抢滩珠三角 加油站三国演义
成品油供应价格调整表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中海油获成品油批发资质 油价浮动将更明显 中化欲购澳农化企业
中国成品油价格近期历次调整一览
专家解读成品油定价:多方考虑,更有利经济运行
成品油终端已现竞争格局 难撼"双雄"霸主地位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