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首页>>贸易发展
欧盟对华钢材征24%反倾销税 中钢协酝酿强手反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中国钢铁协会召开信息发布会,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的钢铁行业统计数据。据中钢协副秘书长罗冰生介绍,上半年我国钢材产品已由去年同期的净出口1987.65万吨,转为净进口134.99万吨,同时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

而针对国外向中国低价倾销热轧板的情况,罗冰生表示“中钢协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国家对这些倾销实行反制”。

出口价格优势已丧失

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出口钢材934.56万吨,钢坯0.82万吨,折合粗钢出口995.03万吨,同比下降65.41%;上半年进口钢材813.07万吨,钢坯265.58万吨,这个粗钢进口1130.02万吨,同比增长27.19%。

上半年出口、进口相抵折合粗钢净进口134.99万吨,这与上年同期净出口粗钢1987.65万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30日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已表示:“由于进口品种主要是国内市场已经严重过剩的热轧板(卷),尤其是一些国家低价倾销,使本来已经严重过剩的国内热轧板(卷)价格一路走低,使以生产板材为主的大型钢铁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而据单尚华介绍,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市场明显萎缩,外币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大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国高端产品的品种质量与国际水平尚有差距,以及我国恢复钢材出口政策未能及时调整等。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平均出口离岸价为1090.46美元/吨,而进口到岸价为1138.65美元/吨,每吨差价不到50美元,而同时海运费又处于疯长期间。中钢协副秘书长罗冰生认为,考虑到离岸价与到岸价之间的运杂费等差距,我国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短期内出口回升将比较困难。

拿起法律武器对欧盟进行反倾销

据新华社消息,欧盟反倾销委员会日前通过投票表决,支持欧盟委员会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据消息人士说,此次反倾销税的税率最高可达40%。

而就在27日,欧盟外长会议还决定对产自中国的钢线材征收高达24%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这项决定没有经过讨论便获得通过。

自今年2月起,欧盟便开始对产自中国的钢线材征收24%的临时反倾销税。通常,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半年,欧盟委员会在进行所谓的调查后再决定是否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需要27个欧盟成员国的批准才能实施。

对此,今日发布会上罗冰生表示,在积极应对反倾销诉讼的同时,针对国外向中国低价倾销热轧板的情况,中钢协也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国家对这些倾销实行反制。

“我们的基本态度是,第一,对于贸易中的纠纷和不同意见,钢铁协会希望通过双方进行共同协商、互相理解求得一致意见,化解矛盾和冲突;第二,对于所有不实的反倾销诉讼,我们都要依法维护中国钢铁行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协会组织钢铁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在积极的推进了。第三,从今年上半年钢材进口情况来看,考虑对我过进口大幅度上升,尤其是热轧板,对中国的进口量是成倍上升,而且是在低价倾销的状态,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国家对这些倾销实行反制,也就是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中国市场,保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

-资料链接

根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数据,今年1至6月,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向我国发起了6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中国涉案金额仅为62亿美元。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数量呈现加速递增态势。中国钢铁出口贸易也受到贸易保护风潮的严重威胁。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就有11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钢铁行业发起“两反两保”调查共25起,严重影响中国的钢铁出口贸易。(孙洁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就欧盟对华反倾销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
新西兰对中国产记事本发起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欧盟决定对中国产钢线材征收24%反倾销税
《反倾销退税规则》(征求意见稿)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巴西对来自中国的碳酸钡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
《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规则》(征求意见稿)
《反倾销价格承诺规则》(征求意见稿)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