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首页>>宏观经济
为何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经济向好基础还不稳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企稳向好但基础还不稳固若改变政策将会导致经济下行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表示,下半年财政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政策措施。

作为我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实行后发挥了怎样的作用?面对未来的经济回暖,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请看下面官员专家的一席谈。

上半年政策初显成效

为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防止经济增速大幅下滑,2008年年中在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过程中,中央采取了一些更为积极的财税政策措施;10月份后进一步明确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减免税费,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增加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和重点支出,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财政部介绍,自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以来,政府公共投资明显加快,各项重点建设得到加强;结构性减税政策扎实实施,企业和居民负担减轻;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大幅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明显增强;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谢旭人表示,中国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来,通过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实施结构性减税以及加大低收入群体补贴等一系列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初见成效,对于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新增1.18万亿元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中,已安排资金5915亿元。通过大幅增加政府投资,尤其是中央项目和地方项目投资,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为近5年来最高。

回升势头需政策巩固

财政部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年,受税收收入持续负增长拖累,在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1.4%补充下,全国财政收入仍然同比下降了2.4%。企业所得税等与生产相关税种的大幅减收,反映出实体经济依然不容乐观。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指出,特别是企业经济形势依然没有走出困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回升主要是靠投资带动,而投资属于中间需要,不是最终需求。终端消费不扩大,经济基础难以稳固。二季度的经济指标总体看还不错,但如果以用电量、集装箱吞吐量、公路上货柜车的通行量及厂房闲置率这几项关键指标做分析,情况并不理想。这说明我国经济企稳向好,但基础还不稳固。厉以宁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这次经济回暖当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作用不可低估,现在远远未到改变的时候。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表示,现在经济的企稳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如果不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可能会出现下行。通过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够扩大需求,同时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稳定社会。

有官员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尽管这一轮的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大,对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官员和学者指出,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还需在调整经济结构上下工夫。

谢旭人指出,在保增长的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将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推动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下半年不宜再加大“保增长”方面的政策刺激力度,应将工作重点放在落实和完善已出台的政策上,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结构调整、科技支撑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培育带动新一轮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

对此,厉以宁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靠投资拉动,下一步还是应该扩大终端消费,增强经济自主增长后劲。从财政政策上看,政府应该从以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以投资拉动消费、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后劲三方面来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财政政策要注重以政府的资金拉动民间资本、社会资金跟进,形成合力。 (路倩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厉以宁力挺当前财政政策:现在不是改变财政政策时
统计局:继续坚持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面临三挑战
财政部发布09年工作要点: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确保积极财政政策 料将减负5000亿
减税负、增投入、活企业 中国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实现预算目标可期 财政政策重心或转向调结构
今年中国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五大调整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