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首页>>政策解读
啤酒消费税或上调40%?行业协会称:不太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出炉后,有关啤酒消费税也将调整的消息又传得沸沸扬扬,中信证券发布调研报告称,啤酒消费税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上调幅度可能在20%~40%之间。昨天,北京市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啤酒消费税上调的转发文件。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啤酒消费税上调不太可能,因为这对啤酒行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啤酒消费税或上调20%~40%?

中信证券认为,啤酒消费税税率在酒类中最低,且呈现逐步下降态势,因此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现行啤酒消费税单位税额仍执行财政部、税务总局2001年下发的《关于调整酒类产品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1]84号)规定,每吨啤酒出厂价格(含包装物及包装物押金)在3000元(含3000元,不含增值税)以上的,单位税额250元/吨;每吨啤酒出厂价格在3000元(不含3000元,不含增值税)以下的,单位税额220元/吨。

中信证券研报称,虽然提高消费税对啤酒行业短期冲击较大,但并不影响行业景气回升的态势,仍维持啤酒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啤酒消费税上调后,短期可能产生利空,主要啤酒企业将以提价来应对。但从长期来看,在三季度消费旺季的刺激下,啤酒产业销量有望超出预期,所以提高消费税并不会改变行业景气回升的态势。

协会称不太可能

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市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接到有关调整啤酒消费税的转发文件。

多位业内专家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一致不认同啤酒消费税可能上调的猜测。“应该没有上调的可能性,按照传言,税率上调20~40%,平均30%,意味着每吨上调60元左右,目前啤酒吨毛利不过100元,这对啤酒行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一酒业专家表示,与白酒不同,啤酒属于充分竞争行业,不太可能上调利率。

“我们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啤酒的税率比较高,上调消费税暂时不太可能。”此外,多家啤酒厂商也都表示,没有接到相关消息。

记者昨日在沪上超市卖场看到,目前啤酒价格平稳,不少品牌正在让利促销,优惠幅度在8至9折。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张娟娟

相关文章:
白酒消费税调整即将实施 业内:借机涨价不明智
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出台 一线白酒品牌税负增加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白酒消费税调整办法出台 茅台价格已涨百元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白酒消费税新标准8月1日正式实施 酒企提价箭在弦上
审计署:62个县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 消费税流失严重 全文/答问
审计署:建议消费税征收由单一环节过渡到多环节
央企高管薪酬意见近期公布 与职工增幅协调 白酒消费税8月实施
图片新闻: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