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称通胀预期显现 居民收入感降至10年最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昨天发布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央行重申应该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央行预计,今年下半年CPI将走稳,存在反弹的可能,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CPI将于三季度末触底

  央行编制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合成指数显示,CPI会在2009年三季度末触底。央行认为,物价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  

央行分析报告还指出,2009年二季度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15.6%收窄至-8.9%,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同时,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总体来看,下半年CPI存在反弹可能。

央行监测的商品批发价格(CGPI)显示,2009年6月,初级产品价格降幅先于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价格下降势头趋于稳定。

  -解读

  央行重视季节调整

  宏源证券(27.39,-0.19,-0.69%)分析师杜征征表示,央行以及国家统计局、海关等部门更加注重统计数据科学性以及可比性。杜征征表示,应更多地注意季节调整数据,而不只是年同比,年同比往往滞后。

  所谓季节调整,就是一个从时间序列中估计和剔除季节影响的过程,目的是更好地揭示季度或月度序列的特征或基本趋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表示,目前的通胀预期是非理性的。通胀的真正原因在于国际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使中国的厂商成本上升,这会带来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CPI三季度末料将触底(全文)
左小蕾:全年经济"保8"无悬念 通胀不是最大压力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房产VS黄金:下半年投资“抗通胀”谁更牛
央行未将“防通胀”列入下半年工作重点
高层七月份密集讲话透露信号:继续实施刺激政策 央行首提防通胀
哈继铭:警惕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通胀压力很大
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或力控信贷总量
调查报告显示:通胀成中国消费者最大的担忧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图片新闻: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