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9月出台指导意见 落实钢铁业振兴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续三个月的市场上涨掩盖不了国内钢铁行业在危机下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昨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针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推进兼并重组两大问题,工信部将在9月下发指导意见和办法,进一步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7月初,工信部举行了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座谈会,上周五再次召集国内大型钢企举行座谈会,就相关问题听取意见,宝钢、武钢、鞍钢、沙钢等大钢企负责人参会。

据了解,与会代表表示,上半年我国钢铁产量逐月上升,大多数企业经营依旧困难,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等工作推进缓慢,铁矿石进口秩序混乱,行业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目前虽然钢铁需求上升,但要看到国内大规模的投资体现在“铁公基”上,一旦这些大型项目建设进入后期,对钢铁需求肯定下降,这种拉动对钢铁业是不可持续的。

另有钢企负责人指出,中央对钢铁业制定的政策在地方得不到执行,使得好政策失去意义。“希望主管部门动点真格的,真正把钢铁振兴规划执行好”。

据记者了解,工信部制定的淘汰落后产能指导意见将摒弃以往按高炉容积设定门槛的做法,而主要以环保、节能减排等指标作为主要参考标准,防止出现在淘汰过程中地方政府淘汰小高炉后上马大型高炉,再度增加产能的做法。而兼并重组方面则主要考虑在跨区域重组后企业的税收分成问题,兼顾各方利益,降低地方保护主义在重组中的阻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媒关注力拓案对钢铁业影响:中国减少从澳买矿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力拓事件引发中国钢铁业"地震" 刺探情报已久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五钢厂或卷入力拓间谍门 钢铁业整肃大网铺开
力拓“间谍门”愈加复杂 内地钢铁业多人受查
力拓向中国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图片新闻: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