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报告: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调查统计司28日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

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正处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

二季度GDP环比增长显著

央行表示,季节调整后的GDP环比相对GDP当季同比增速平均先行1-2个季度。从趋势看,GDP环比最低点出现在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开始回升,二季度持续回暖;而GDP同比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反弹。GDP环比增速比同比增速早一步,更及时地反映出经济回暖的势头。

调统司表示,从其监测的经济景气指数看,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先行合成指数也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减小,显示出未来经济企稳的趋势,一致合成指数预测更显示出经济回升的趋势。

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

报告指出,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将会增加。

由于上半年货币量和信贷数量的大幅增加,市场上对贷款是否完全流入实体经济心存担忧。报告指出,目前推动信贷投放的主要因素是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银行家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0.84和7.15个百分点。

同时,央行表示,新建的投资项目还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这一因素也将推动今后的贷款投放。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称,上半年很大部分信贷投向政府的中长期项目,这些项目需要长期的贷款支持。此外,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也将拉动信贷投放。

CPI有望三季度末触底

报告对二季度价格指数做了分析,认为二季度CPI同比底部震荡,PPI环比则在二季度出现了上涨,这些变化均显现出价格走稳迹象。

从物价景气指数看,央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而一致合成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二季度GDP增长7.9%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回升态势不稳定格局不平衡
刘延东:生物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商务部官员:4、5月份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好于预期
2008年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2008年银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长沙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