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首页>>农业发展
温家宝:提高玉米收购价 防燃料乙醇企业一哄而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6日上午,温家宝来到研发实力雄厚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实验大厅内,摆放着一台台自主研制的精密机械和仪器,听说这些产品在国防、经济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温家宝充满感情地说:“我是点名来光机所的。光机所的老前辈王大珩先生和我是忘年交。”他对科研人员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克服当前困难,而是要提高我国经济的竞争力。这就需要更加重视科技的力量,需要将科技和经济结合起来,需要充分发挥人们的聪明才智。经济危机往往伴随新的科技革命,广大科研人员在这场危机中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建功立业。

    碳纤维是一种高性能的新型材料。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吉林石化公司碳纤维厂。这家企业经过40年艰苦研发,不久前建成投产了百吨碳纤维项目。温家宝对此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成就。沿着350米长的封闭碳化车间,温家宝一边走,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氧化、碳化等工序。他说,40年磨一剑。你们能够打破国际垄断和封锁,研发出我国自己的碳纤维,这是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取得的成果,要认真总结经验,将碳纤维技术不断向前推进。

    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时,温家宝强调,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最终动力,是科技进步。我们要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用高端产品和技术占领市场,推动我国经济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以市场需求规划企业发展,防止产能过剩

    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地处吉林市的明阳大通风电技术有限公司考察。在总装车间一台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前,他不时停下脚步,认真询问国内风电设备研发和风力发电市场情况,并就发展风能发电提出七点意见:一是发展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世界的潮流;二是我国具备发展风能的自然条件;三是我们具备发展风能的工业基础和研发力量;四是要进一步研究能源发展布局和比重,制定能源发展总体规划;五是电力行业总装机容量必须和市场相适应,要防止发电设备产能过剩;六是要集中力量开展风电并入电网的技术攻关;七是风电发展的规模要合理,保证风电制造业的可持续,不能一哄而起。

    在吉林期间,温家宝还考察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光集团、吉林动画学院等。温家宝指出,我们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生物医药、文化等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但发展新兴产业也要进行市场调查,制定规划,防止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为此,必须把企业的生产经营真正转移到面向市场需求,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的轨道上来。

    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吸纳残疾人就业,员工中有近一半是聋哑人。企业展厅内,摆放着一件件造型精美、富有创意的工艺品,蕴含着员工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车间里,温家宝用手语向员工们问好,并送给大家四句话:“融合世界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描绘锦绣河山,沟通美好心灵”。

    25日和26日晚,温家宝分别在吉林市和长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李斌)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国考古学家称:玉米催生古代安第斯文明
"杂交玉米之父"身家11亿 超袁隆平成科学家首富
政府收储支撑玉米价格 远月合约上涨空间较大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明年玉米价格趋于稳定 但需求形势暗淡
财政部:下月起取消玉米和大豆目前5%的出口关税
河南裴城农民割玉米须办证 每亩缴费500元
河北蠡县政府推广惠民玉米“不明原因”大幅减产
产区现货涨势加快 玉米期货有望震荡上行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