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谈判结局四大猜想 降价33%希望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注定是28年谈判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次,尤其对2002年才参与谈判的中国钢企来说。几经跌宕之后,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到底会是什么结果?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为读者勾勒出可能性最大的谈判结果图景。

在2009年这半年时间里,中钢协和中国钢厂在铁矿石问题上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谈判历程:谈判之初中方代表更替,由宝钢变为中钢协;近几个月国内现货铁矿石价格和BDI指数的大跌大涨;国内钢铁市场由冷转热,钢价连跌3个月之后又连涨3个月;大钢厂不顾谈判结果纷纷提价和中小钢企数次私下行动;力拓“间谍案”以及市场上流传着铁矿石谈判的种种传言……

尽管如此,中钢协副会长兼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近日对外界宣称:“铁矿石谈判可能在10天后结束。”他同时也表示,中钢协不会接受力拓与新日铁降价33%的首发价,中国巨大的铁矿石需求决定了中国应该拿到一个合适的价格。

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的热烈期盼。

按李效伟的表态进行逻辑推算,中方或将在铁矿石谈判历史上首次形成“中方价格”,不过,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并非不存在。若果真如此,中国或许将走现货路线,从价格并不稳定的现货市场进口铁矿石。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到底会是什么结果?

猜想一 谈判结果:成功还是破裂?

最大可能性:破裂——不想接受,但只能接受

“从李效伟的发言看,其实现在市场上并没有新消息或新证据佐证他的说法。所以,中钢协能否在10天内达成谈判有很大疑问。”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中方谈判形势很不乐观,相比三大矿商,并无太多优势可言。

“我的钢铁”铁矿石分析师张铁山也向记者表示,中方今年谈判破裂的可能性很大。“但即便如此,也不用为中国钢厂担心。原则上,我国钢铁行业已进入市场化阶段,各钢铁企业也参与市场竞争。毕竟很多钢厂都是缴税大户,所以,在政府扶持下,钢厂提高的成本可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换句话说,即使中国钢厂完全走现货市场引进铁矿石,也不会对钢企本身造成大规模、大范围的负面影响。”

“其实,现在铁矿石谈判已进入垃圾时间,除中钢协在尽量争取外,国内大中小各钢厂都各自打着自己的算盘,几乎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部分钢厂关心的或许不是铁矿石价格,而是其成本能否顺利过渡到下游产业,这无疑将挑战下游用钢企业的承受能力。

此前,有消息称,部分钢企如河北钢铁集团实际上已接受力拓开据的67%信用证引进现货铁矿石,其实就是变相接受了力拓降价33%的铁矿石合同。不少中小钢厂更是早早通过与矿商的私下行动,签订了今年的长协合同,虽然中钢协一再声明这些私自签订的合同没有任何效用。

对谈判最终达成惟一的利好因素似乎只剩下三大矿商如果放弃中国长协价铁矿石供应,他们的既得利益将受到很大损害,尤其对于力拓和必和必拓来说。而且,必和必拓第四季度财报与力拓相比,并不乐观,急需更进一步拓展市场,但其至今未与任何钢厂签约。

猜想二 降价幅度:40%还是33%-40%?

最大可能性:降价33%——中国价格希望不大

“如果中国最终在10天时间内与某个矿商达成协议,则降价幅度可能是33%-40%。”杜薇表示。

张铁山则认为,长协价对双方都有利,33%-40%有其可能性,“但中国必须付出更多人力成本,以弥补与33%降幅之间的差价,或许这样才能让矿商最终妥协。”

张铁山表示,中国需求量实在太大,就连长协价提供的铁矿石都不能完全满足中国钢厂的需求。“所以,在只有两种可能的情况下,中方将因为自身庞大的需求不得不接受33%-40%的降幅结果。”

据了解,三大矿商已经把长协价优势完全体现到我国的铁矿石现货市场。目前,不仅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飙升,连印度等其他地区的铁矿石价格都已大幅上涨。

根据联合金属昨天的统计,天津港64%品位的印度粉矿已达每吨770元,比7月25日又涨了每吨50元。印度粉矿价格从每吨720元到770元仅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还将继续大涨,而且,由于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的存在,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几乎不可避免。

对谈判不利的因素还有中国国内钢铁行业似已全面复苏:钢价连涨15周,各地钢铁企业重新大规模恢复产能,宝钢、河北钢铁集团等国内龙头钢企也纷纷大幅上调主流钢铁产品的出厂价。

随着国内钢价连涨3个多月,国内不少大型钢企已感觉能消化降幅33%的铁矿石价格。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7月上旬,我国日均粗钢产量再创新高。这让国内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增,符合三大矿商此前对中国钢铁业提早复苏的预期。

联合金属网日前的分析文章也称,全球钢产量恢复带动铁矿石需求。“全球钢铁日均产量已创下最近9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世界各钢厂的开工率继续提高,各大钢铁巨头都在计划重启闲置产能。”

此外,自从新日铁与力拓达成首发价以来,三大矿商公开场合从未对今年的首发价松口,即使爆发了力拓“间谍案”,力拓仍没有妥协的意思,甚至至今都没有对“间谍案”认错。

由此可见,中国价格要想实现,恐怕要待来年。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机构调查:下半年铁矿石进口料下降两成
揭秘中国铜矿石进口谈判 业内:恐步铁矿石后尘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间谍门"反思:日本大财团铁矿石谈判中怎样布局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官方表态留想象空间
铁矿石谈判中方强硬背后:最大进口国却“6连败”
业内:铁矿石谈判或以双方各让一步结局收场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或得到更大降幅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