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修订外资并购规定 删除"反垄断审查"部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23日消息,新修订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删除了“反垄断审查”部分,并在附则中增加了“经营者集中申报”的内容,但保留了商务部对中国企业设立特殊目的公司赴海外上市的审批权。

新修订的规定删除了第五章“反垄断审查”部分,在“附则”中新增一条作为第五十一条,表述为:“依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达到《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的,应当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不得实施交易。”此外,规定还对部分条款进行了文字修订。

规定保留了商务部对中国企业特殊目的赴海外上市的审批权。“境内公司、企业或自然人以其在境外合法设立或控制的公司名义并购与其有关联关系的境内的公司,应报商务部审批。”2006年9月商务部公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10号文),规定中国企业设立特殊目的公司须经商务部审批。自10号文实施以来,没有一家此后成立的企业实现海外红筹上市。

今年6月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表示,将鼓励更多的优质企业海外上市,10号文仍存在进一步完善的迫切需要。不过,一位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后海外金融市场并不稳定,这也减少了很多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诉求。(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民族品牌再遭外资并购狙击 雀巢欲低价拿太子奶
中国将加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中国2003年以来历年外资并购一览
外资并购额今年以来同比增五成
外资并购中国企业数量井喷 媒体称危及产业安全
商务部将完善外资并购规定 建立反垄断调查机制
谁是下一个被外资并购的“汇源果汁”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