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区域发展
金融危机催生长三角“经济版图”新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7月23日电(记者屈凌燕、郭奔胜、李荣)作为和世界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区域之一,金融危机同时催生了长三角“经济版图”新变化,一些曾被称为长三角“经济洼地”的地方开始崭露头角,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释放出梯度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

“洼地”变“高地”,长三角经济版图出现新变化

说到长三角,大家很自然地想起经济实力最强的龙头城市上海,以及周边的“经济重镇”:杭州、苏州、宁波、无锡等,这批在改革开放中最先繁荣起来的长三角城市,承载了也成就了无数人的财富梦想。

同在长三角这片经济热土上,也存在“洼地”。江苏的苏中、苏北,浙江的西南部依然存在经济欠发达的县市。如一提到苏北盐城,大家就想到它是上海的“米袋子”,提到浙江丽水、衢州,只能想起那里风光秀丽,即使是在上海,周边郊县和中心城区也被视作天壤之别。

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长三角曾经的发展“洼地”却增速强劲、优势凸显,为长三角地区整体应对金融危机起到了保障作用。

江苏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苏中、苏北GDP增长13.4%和13.1%,分别比苏南高2.8个、2.5个百分点;苏中、苏北GDP增长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9%和22.2%,均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浙江衢州、丽水、舟山三市年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几年位居前列。丽水市上半年工业实现总产值383.87亿元,同比增长3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8.77亿元,同比增长36.1%,增速比浙江全省快1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连续五年稳居前列。

曾经的发展“洼地”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吸引外资能力。浙江省商务厅外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半年外商投资整体持续下降的同时,舟山、衢州却表现突出,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到账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70.2%和7.3%、37.7%和59.0%;其中舟山新批6个项目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3个。

记者在上海近郊宝山区看到,城乡互动正在改变上海的产业格局。商贸服务业、外包服务业、专业服务业和旅游服务业已呈现集聚式布局,3条轨道交通线也已延伸到此,沿地铁站点将形成北上海服务外包产业带,以钢铁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为依托的专业服务业发展带和以国际研发总部基地、动漫衍生产业园为依托的综合服务产业带。

上海有关人士表示,郊区正在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2008长三角金融运行情况:优化结构应对下行风险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2009“相聚长三角”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提供指导
珠三角城市地价降幅最大 长三角地价水平最高
央行副行长苏宁: 金融创新产品将在长三角率先推出
央行:将在长三角地区首推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
铁路调图改变泛长三角交通格局 民航优势渐失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