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发展网络广播影视 -高层七月份密集讲话透露信号:继续实施刺激政策 央行首提防通胀 -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央企重组再加速 五大行业成为并购主战场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年中成绩单"出炉 半年GDP增5.6% 不到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二日电 上海经济“年中成绩单”二十二日出炉。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生产总值六千六百一十二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六,系一九九二年来历史最低增幅。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分析认为,在连续十六年国民经济呈两位数增长之后,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上海这张经济发展的“年中成绩单”依旧可圈可点。上海经济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形势发展明显好于年初预期。

当日披露的二00九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工业生产的缓慢恢复,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在金融、信息服务、批发零售、房地产的带动下,增长速度不仅加快,且快于第二产业十七点八个百分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融大环境尚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上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八百四十九点二一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总额十四点六四万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二。

蔡旭初认为,上海金融业之所以能够逆势走强,一来是因为去年金融业的整体基数低;二来就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本身变化显著,股市的向好以及信贷的增长都为其奠定良好基础。

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海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双双增长了百分之七点六,转移性收入增幅超过二成,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万四千九百六十五元人民币,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亦达到七千六百三十四元人民币。

此间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居民消费价格,即常说的CPI,呈温和下降趋势,生产价格降幅持续扩大。与此同时,上海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了一千二百六十八点四三亿元人民币,经济景气指标全面回升。

蔡旭初预计,今年下半年上海经济发展将会进一步向好,但外需不足,产业增长动力及支撑产业发展的内在基础不稳固,均会对经济走势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李佳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08年上海经济金融大事记
上海市政府表示:上海经济具有较强的抗波动能力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大上海经济圈将加速形成
上海经济15年来 保持两位数增长
百姓干部专家眼中的“上海经济之变”
10月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投资增幅继续回落
上海GDP增速16年首次低于全国平均 欲保引擎地位
2008年上海GDP达13698.15亿元 比上年增长9.7%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2020年上海GDP将排全球16位 京29位 大陆20人财富超10亿美元
上海GDP首次突破万亿元 人均GDP超7000美元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