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一周三会审IPO 再融资审核启动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首页>>宏观经济
哈继铭:警惕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通胀压力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已经过半,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明显企稳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些列经济数字显示,中国经济已经确立复苏势头,全年经济增长超过8%的既定目标仿佛也已尽在眼前。目前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短期内经济走势。而对此问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给出的答案是:向上。

在日前举办的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哈继铭表示:“目前二季度数据是7.9%,离‘保八’一步之遥。对此我认为,看经济问题肯定要看大的方面,不妨先看一下英、美、日、德这些国家,经济都出现了见底回升的迹象,所以中国的回升也不应该怀疑。”

根据不久前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1%,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场价格(PPI)同比下降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6月份增长10.7%),其中,一季度增长5.1%,二季度增长9.1%。对此哈继铭同时指出,虽然短期内仍将处于增长态势,但是中国经济目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第二个是通货膨胀压力也很大。”

对于通货膨胀,哈继铭认为,美国已经开始推高大宗商品价格,随之而来的将是新兴市场构成的压力逐渐增大,“铁矿石、油的价格起来会对资本品的价格有一个明显的推动,而这些大大对于发达国家有利。另外粮食在CPI中的占比是很高的,现在国际粮价也在上升。这两个因素可能会使得新兴市场经济率先出现通胀。”

同时哈继铭指出,新兴市场经济的增速和潜在的增速没什么差异,而发达国家则不一样,还是负增长,“中国今年能‘保八’,印度能够‘保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增长10%这么快呢?是因为我们把很多东西卖给发达国家,而他们将来买不了我们这么多东西,今后我们也不可能出现10%了,没有产生缺口,这样通胀的压力就会来的比西方国家更快。”哈继铭说。

哈继铭进而预测:美国今年通缩,明年小幅通胀,后年明显通胀。中国今年没有通胀,但是明年可能会明显的通胀,预计通胀率将达3.5%至5%。“我个人判断,实质性政策的调整有可能在三四季度变得稳固。通胀预期有了,但通胀还没有真正起来,先是股价、楼价涨,然后物价涨,然后出台调控政策,最后什么都不涨。这个规律在很多国家都发生过很多次,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也要防止物价上涨,也要尽可能的不让资产价格大幅的波动。”

对于房价问题,哈继铭表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的房价应该跟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做个应用题,首付20%,看一下月供占家庭收入有多高?数据显示,今年初这个比例降到76%(全国平均值),比较健康了,但还是比较高。但这里面有一些收入比较高的高收入阶层,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需求,即使是刚性需求,即使是明年、后年结婚,房子今年都先买了。这个比例现在达到76%了。美国的房贷,我们知道40%、50%是不能贷款的,我们国家是50%以下不能贷款的,可能是亲戚朋友之间东拼西凑,先把房子买了再说。”哈继铭预计,短期来看我国某些地区,尤其是好的地段的房子可能会供不应求熏房价上涨压力很大。(记者朱振)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小天鹅拟收购荣事达资产 价格为2633.42万
拓展宏观调控目标:关注经济虚拟化下的资产价格波动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各国央行须关注股市和资产价格
本轮通胀洪峰或09年出现 未来三年资产价格或波动上行
央行行长周小川:加息会高度关注资产价格
不必感到恐惧 央行不会针对资产价格出调控政策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