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进口或酝酿按季定价 将与现货矿价差缩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与现货矿价差缩小;澳外长称力拓案只涉嫌经济问题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日前表示,澳籍力拓员工胡士泰被中国安全部门拘留一事,源于今年铁矿石谈判中的商业贿赂及非法获取信息,此案无关中澳双边关系和国家安全,应在中国法律范畴内解决。

史密斯是在上周五晚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发表此番言论的,他此前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埃及会面,获悉中方此次调查主要是胡士泰等人在2009年铁矿石谈判中的一些“贿赂行为”以及从中方非法获取信息。史密斯还表示,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一项与铁矿石谈判相关的刑事或司法调查,因此胡士泰等人可能会免于更为严重的间谍罪名起诉。

史密斯的言论和此前中方的声明有所不同。在力拓案发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力拓员工被拘是“涉嫌为境外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秘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在上海国家安全局的公开声明中,确认了此事与铁矿石谈判相关,但胡士泰四人“刺探窃取的”不是一般信息,而是“中国国家秘密”。

史密斯称,澳大利亚政府将要求中方尽快推进此案,但他也承认,此案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由于中国是以涉嫌贿赂和刑事行为拘留力拓员工,因此澳方理解案件的处理是中国的事务,需要在中国法律和司法范围内来解决。

此前,力拓公司否认中方对其员工向中国钢铁厂官员行贿的指控,力拓表示全力支持这四名被拘捕的员工。

- 相关新闻

矿业巨头酝酿铁矿石新定价体系

从按年定价转为按季定价;业内认为国内大钢企将丧失成本优势

昨日有海外媒体报道,全球主要矿业公司和钢铁公司目前正试图创建一个新的铁矿石定价体系,将一年一度谈判确定长协矿价格改为一季度一定价的方式。目前这一消息并未获得矿山或钢企任何一方的确认。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杜薇表示,去年以来,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频繁、变化幅度大。“按季度定价给了双方更多修订价格的机会。”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王国清博士告诉记者,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三巨头对海运市场有一定控制权,可通过推高海运费来直接影响现货矿价格。而按照季度定价的长协矿,意味着其价格将会与现货矿贴近,这样,三巨头一旦炒作现货矿,也会炒高长协矿。

杜薇认为,按季度定价的长协矿将与现货矿价差缩小,让拥有长协资质的国内大钢企失去了原料低价的成本优势。“大钢企的人力成本、社会责任等高于小钢企,唯一的成本优势是铁矿石。如按季度定价,大钢企将失去这一成本优势。”(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准备 关注“两拓联合”
"两拓"现货兜售超长协首发价 中方谈判压力日增
工信部称两拓联合涉嫌垄断 将维护中国钢企利益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两拓联合涉嫌垄断 需接受中国《反垄断法》审核
商务部:两拓合资中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核
中钢协声明反对"两拓"合资 抵制垄断行为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