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首页>>宏观经济
调查报告显示:通胀成中国消费者最大的担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首度公布的中国城市分层消费者指数显示,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94.7,低于100。这说明从5月初至6月初以来我国城市消费者信心疲软,未来消费上难有上佳表现,消费者信心有待进一步努力提升。该项指数由上海交大安泰学院编制发布,抽取全国40个城市合计2000名消费者,以后将每个季度发布一次。

消费者最大的担忧集中在通胀上。认为未来12月内物价会上涨的消费者接近50%,为48.8%。从长期看,这一比例更高,64.3%的消费者认为在未来5到10年内物价走势会更高。消费者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的担忧,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他们对于收入增长的乐观,有43.3%的消费者表示未来1-2年内,物价上涨的幅度会超过收入上涨的幅度。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失业是消费者担忧的另外一个主要问题。认为未来12个月内失业人数将增加的消费者占49.9%,仅有20.1%的消费者对失业问题持乐观态度,表示未来12个月内失业率会下降。消费者对于失业率的担心,说明由金融业所引发的危机已经波及到我国以制造业为主的劳动大军,金融危机对于制造业影响的滞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态势表示乐观。有70.5%的消费者相信当前的经济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65.5%的消费者相信一年后经济形势会好转,63.4%的消费者相信未来5年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最近家用汽车市场的井喷也印证了这一点,有42.6%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三个月是购买汽车的好时机,仅有15.9%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三个月是购买汽车的坏时机。不过,消费者对于房产的看法则有分歧,认为未来三个月是买房好时机和坏时机的消费者比例旗鼓相当,前者为32.1%,后者为32.7%。(记者张晓鸣 实习生周菁)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是否通胀存分歧
央行发行500亿元央票 通胀预期催升货币市场利率
国务院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央行数据引通胀担忧 专家指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大
姚景源:今年物价将保持低位 不会有通胀或通缩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报告: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房价大涨可能性不存在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