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半年飚75.18% 四成股民不赚钱 IPO重启散户资金申购达98%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将调查进口铁矿石流向 否认取消贸易商进口资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称取消30家贸易商进口资质说法无依据

中国连续天量进口铁矿石,这其中到底有没有贸易商“囤矿”、“炒矿”,一直引发市场众多争议。中钢协相关负责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协会与国家相关部门重新审核相关企业的铁矿石进口资质,主要是对铁矿石进口状况进行一次摸底,重点是了解铁矿石的真正流向。而媒体传闻的取消30家贸易商进口资质说法没有依据。

该人士表示,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与贸易商总计112家,其中钢厂70家,贸易商42家。这个数字实际上并不包括边贸企业铁矿石进口。就目前拥有铁矿石资质的企业中,有些已经多年没有进口一吨铁矿石,有些每年进口量只有1-2万吨。因此,重新审核铁矿石的进口资质确实也有必要。一些贸易商的进口资质本身存在问题,但没有说一定要取消20家或者30家贸易商铁矿石进口资质。

由于今年以来,中钢协已经明确禁止贸易商倒卖铁矿石,必须严格执行代理制,只能收取3%左右的代理费。而中钢协与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大部分钢厂与贸易商均否认“倒矿”行为,而通过贸易商购矿的钢厂出于对进货渠道的担忧,没有向钢协出具铁矿石进货价格证明。

中钢协负责人士表明,下一阶段,铁矿石的流向将成为调查的重点,政府相关部门可能会联合成立进口铁矿石流向调查办公室,中钢协、商务部以及海关等多部门联手,对铁矿石流向进行清查。

该人士表示,贸易商有没有倒矿,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会水落石出的。天量铁矿石的进口,制造中国需求的繁荣表相,掩盖中国钢铁业对铁矿石的真实需求,对铁矿石谈判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中钢股份:中国今年进口铁矿石依存度将达70%
中钢协表示不接受进口铁矿石“首发价”
进口铁矿石预付款降40% 中国钢企呼吁限产保价
业内:进口铁矿石年度谈判或持续到4月
中钢协原则通过《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行为公约》
港口积压严重价格狂泻 进口铁矿石告别暴利时代
疏港令难降库存 进口铁矿石价格普跌
中钢协预警钢企过量进口铁矿石将致重大损失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