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首页>>贸易发展
外媒关注力拓案对钢铁业影响:中国减少从澳买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路透社17日的消息称,中国主要港口当周铁矿石库存减少1%,原因是澳大利亚矿商在力拓四名员工遭拘留后就停止现货销售。文章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钢厂和贸易企业目前只能从港口仓库购得现货,澳大利亚矿商自前一周起就没有进行矿石招标。

此前路透社还发出消息称,根据海运经纪商AXSMarine的数据,在7月上半月,澳洲两个主要港口的现货铁矿石运输量降至仅五船,较3月的纪录高点55船以及第二季每月平均的40船均巨幅减少。巴西的运输量则增加,两周内就达到25船,接近4月的纪录高点29船。消息中得出结论:中国钢铁厂仍在增购铁矿石,只是卖家并非曾经的最大供应商——澳洲。尽管中国削减炼钢所需的铁矿石进口量,有着坚实的基本面理由,而且众多分析师早已预期创纪录高位的铁矿石进口将会放缓,但数据却反映了澳洲出口独受冲击。

与上述消息相反,来自《华尔街日报》17日的消息却说,力拓与必和必拓当周并未暂停对华出口铁矿石。文章称,尽管中国境内铁矿石现货的成本加运费价格当周创下每吨87美元的年内高点,但这更可能与中国钢铁企业对原料的需求庞大以及港口吞吐能力有限有关,运抵中国港口的货物最长需等待20天方能卸载。文章援引某国际航运公司驻新加坡的经纪人表示,有关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放缓和暂停发货的报导具有误导性。他称,力拓的业务近来相当平稳,当周仍预订了6艘好望角型货船;该公司仍在询价,很可能在等待运费下调。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大涨还和中国钢厂因担心遭受进口限制而竞相争夺进口铁矿石有关。文章指出,中国政府所称旨在打击钢铁业腐败的努力使得各钢厂日益紧张。这些调查的推手,似乎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于打击中国投机交易、获取定价控制权的渴望。不过,至少在短期内,调查可能已适得其反,把现货价格推高至超过现行基准价位的水平,将进一步削弱中方的主张,即它应当在2009至2010年度合约中得到40%至45%的降价幅度。

也有外国媒体对中国铁矿石谈判的前景表示看好。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预计中国最终能获得希望的价格,但这可能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这位分析人士表示,今年9至10月的时候,市场将再次出现供过于求问题,推动钢铁价格走低,从而压低矿业公司对铁矿石的要价。毕竟,经济虽已触底,但距离复苏还很远。

此外,彭博社援引《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的消息称,在力拓4名高管被拘之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转而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展开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方希望以更多地从这家巴西公司进口铁矿石为条件,让后者接受更低的铁矿石协议基准价格。此前,这家铁矿石巨头曾表示,将等待力拓和中方签署价格协议后再展开和中方的谈判。

记者: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梁小民谈力拓“间谍门”:应对泄密者严惩不贷
中澳铁矿石7月运量骤减 力拓称中国营运正常
力拓案纵深:揭秘胡士泰其人 防偷听很少用手机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力拓首次就"间谍案"表态 辩称其员工从未行贿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秦刚: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力拓案
澳洲媒体称力拓从中国撤员抗议间谍门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