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首页>>能源
6月财政收入为何激增?成品油税改是重要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今年首次出现的两位数增长 下半年财政收支紧张压力仍存

今年1~4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均出现同比负增长,进入5月份后首次出现同比上升4.8%,6月份我国财政收入更是同比大涨19.6%,实现今年以来首次两位数的正增长。对此,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正带动财政收入走出谷底。但财政部也指出,下半年财政收支紧张压力犹存。

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但6月份单月全国实现财政收入686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9.6%。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向媒体表示,近期财政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对税收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此外,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带动投资与贷款规模迅速扩大,同时带动了企业发展,这也是营业税持续正增长的关键支撑。

财政部也表示,五、六月份之所以出现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局面,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经济运行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在营业税等相关税收上有所体现。

成品油税改是重要原因

从主要税收项目看,上半年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了63.1%,营业税同比增长6.4%,个人所得税增长0.7%。国内消费税增长最快,专家分析这主要受益于200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及2009年5月1日起提高卷烟消费税率。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向媒体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是构成了五、六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大涨的一个原因。“从5月份的情况看,成品油税费改革和补收去年欠税,一共创造了100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

此外,尽管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了6%,但非税收入同比增长了31.4%,弥补了税收收入下降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从财政收入构成上看,补收去年未缴的税收形成的一次性收入,是此次财政收入保持较大增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财政部也分析指出,由于5、6月份清理补缴去年欠缴的收入等增加了一些一次性收入,非税收入也相应增收。

持续增长基础尚不牢固

有专家认为,尽管财政收入近期有好转迹象,尚不能确定财政收入将全面好转。因为与企业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的两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在上半年分别下降了3%和13.8%,表明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从支出上看,财政支出在上半年达到2890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20.54亿元,增长了26.3%。

也有观察人士分析,虽然财政收支整体盈余,但是地方收支吃紧。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本级收入16272.14亿元,地方本级支出22997.67亿元,出现赤字6725.53亿元。而下半年,地方财政的赤字压力会更加明显。财政部也表示,从全年看,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综上分析,虽然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的信号,但是,这并不表示我国财政收入已经“触底反弹”。白景明认为,当前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有效合理的,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一方面是因为继续实施“双扩张”的宏观经济政策,信贷规模和投资增长可以支撑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支撑下,产品价格不会出现下滑,也带动财政收入增长。

在未来财政政策调整动向上,白景明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是简单的投资,其包含的产业结构调整才是关键,政府还应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重点要瞄向民生、交通等中国目前较为薄弱的环节,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李 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6月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 同比增长19.6%
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月回升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6月财政收入同比增加原因解析:卷烟消费税提高
中国财政收入快速膨胀 "国富民穷"问题引强烈关注
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决算表
2008年中央财政收入决算表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6月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 同比增长19.6%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