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首页>>产业经济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外资参与经营或是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 中新社发 梁杰 摄

仿佛一声令下,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陆续奏起了自来水涨价大合唱。尤其最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北京、沈阳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举行了水价上调听证会。

适时调整水价

当前各地水价纷纷“涨”了起来,水价再次上调,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在坊间议论。甚至有人认为,假如没有金融危机,水价很可能在去年年底前就已上调到位。可以说,对水价上调,绝大多数居民早有心理准备。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了质疑:水价提高获益的到底是谁?“好比现在油价提上来了,可是普通百姓却没有受益。”家住上海长岛路兰城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说。

李先生简单算了算,一般家庭开支:电费、水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等,每个月起码要两三百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已经是不小的开支了,希望水价调整充分考虑民众的经济承受能力。”

李先生的理由很简单:“我们的工资待遇没有提高,但各种收费却提得很快。而且零就业家庭和低保家庭就负担更重了。”

“事实上,水价上涨,一方面目前的水价仍较低,供水企业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价格约束机制没法发挥理想。另外,长期以来,水资源结构不合理,其稀缺到什么情况,水环境治理成本多少,都有缺陷,这样的后果是水资源浪费非常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忠伯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居民的用水支出与家庭总支出相比,还是很小。水价提高对大多数居民的生活水平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外资促使水价上涨?

“不管怎样,水价调整的节奏、步伐要合理,不能你涨他也涨。”李先生表示,供水企业应好好研究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不是仅仅“死盯着市民兜里的钱”。

有业内专家透露,各城市要求提高水价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并不是出于成本上升和水资源节约这么简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国不少城市的水务领域专业经营由于有外资的参与,因此自来水价格的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完全掌握在政府的手里。

2002年3月出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将原禁止外商投资的供排水城市管网首次对外资开放。现在,外资参与我国水务领域经营的越来越多,这些外资水务公司的经营期限一般在30年左右,也有50年的,而其占股权份额都接近或等于绝对控股的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城市居民反应不一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为大势所趋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上海居民用户水价调整热点三议:要不要调 该怎样调
上海举行听证会 居民用水水价7年来首次酝酿上调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