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62个县级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 消费税流失严重 全文/答问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国家亏损"放粮" 为粮油加工企业减负 抛售50万吨国储大豆解困境 -国税总局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在列 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中石化否认天价灯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责任人被控制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首页>>政策解读
审计署:建议消费税征收由单一环节过渡到多环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审计署公布16省区市国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结果(全文)

中新网7月17日电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今日表示,审计建议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灵活有效地设置消费税纳税环节,逐步将消费税由单一环节征收过渡到多环节征收,以增强消费税的调节功能,保障国家财政收入。

据中国审计署网站消息称,7月17日,审计署向社会公告了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2007年至2008年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以下简称公告稿),公告反映了当前税收征管和税收政策方面还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

发言人称,消费税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税种,具有调节消费结构,引导消费方向和组织财政收入的重要功能。应该说,现行消费税制在征税范围设置、资源环境保护和征税环节设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调整和完善的地方。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曾就消费税改革明确提出了“完善消费税,适当扩大税基”的要求,我们所说的税制设计不尽合理主要是指征税环节设计不合理从而导致消费税税基被侵蚀的问题。

发言人指出,部分生产企业通过改变经营方式,设立独立核算的销售公司等方法,使一部分原本属于生产环节实现的价值转移到了流通环节,缩小了消费税税基,减轻了消费税纳税义务,形成了税收上的漏洞。可以说,消费税征税环节单一的特点难以适应扩大税基的要求。同时也不利于发挥税收引导消费职能的实现。为此, 审计建议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灵活有效地设置消费税纳税环节,逐步将消费税由单一环节征收过渡到多环节征收,以增强消费税的调节功能,保障国家财政收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审计署解读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报告
中国上半年税收同比降6% 成品油消费税激增
6月财政收入同比增加原因解析:卷烟消费税提高
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暂缓出台 白酒巨头暗备提价
白酒消费税细节近期有望出台 五粮液茅台态度不明
白酒消费税酒企税额可能自下月起提高一倍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烟产品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烟最少涨10元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