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首页>>工程项目
江西将建出海口 上饶拟在宁德开建自营港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上饶讯 记者张弛报道:7月8日,上饶市与福建宁德市正式签署《关于建设出海通道的合作框架协议》,开始着手在宁德开发建设出海港口。此举标志着地处内陆的上饶乃至我省实现了自营海港的重大突破,无沿海港口即将成为历史。

宁德港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具有世界一流的港口资源,现有三都澳、白马、溪南、沙埕等4个港区,其中三都澳港是4个港区中最主要和重点开发的港区,下辖城澳、漳湾等6个作业区。根据协议,上饶市拟在宁德港建设集散杂货、集装箱为一体的综合码头,形成以宁(德)上(饶)高速公路为依托、以码头为节点、辐射纵深腹地的大型集疏运通道,构建便捷、畅通的现代物流体系,以此推动中部省份乃至宁德周边地区对台贸易、对外贸易的发展。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原则,港口一期将建设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1个,设计年吞吐能力300万吨;预留二期2个3万吨级散杂货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00万吨。码头选址暂定宁德漳湾港区,由上饶市按“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独资建设,力争2010年下半年动工,2012年前建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将视实际运营情况,力争在2015年前建成。同时,宁德市政府同意码头建设项目(包括建设期、经营期)享受海峡西岸经济区和该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实施进出口货物“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和“产地检验、口岸放行”的通关通检模式,努力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

入闽建港借道出海,是上饶市借助国务院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若干意见》的东风、加快融入海西经济区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上饶市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5716万美元,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今年1至5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7348万美元,其中出口1449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72%和39.36%。随着宁(德)上(饶)高速公路的建成,上饶经宁德出海可比借道宁波、上海等地减少里程100至200多公里,这对于上饶工业园与海西工业园合作建立长效联运机制,加快上饶承接海西经济区及台湾地区的产业转移,减少物流成本,增强区域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专家考察论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港口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已紧锣密鼓展开。

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
09年一季度江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6.07% 牧业产品价格跌幅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洪灾致使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6省区市遭遇暴雨3937万人受灾 江西20万户停电
江西中南部遭受强降雨袭击 25县市发布黄色预警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江西50余县市连发高温雷电预警 防汛防旱进关键期
08年1-12月江西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图表:2001年-08年江西各类价格指数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