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窃密门”事发 矿企中国籍高管忙出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分析人士指出,在力拓陷入“窃密门”后,中国铁矿石市场的版图可能发生巨变,另两大巨头或能趁此机会抢占市场;而对力拓来说,接下来很可能会遭遇财务危机。

“窃密门”对三大矿山的“震撼”正在逐渐显现。

“(与矿山)近期的约见都取消了。”河北一位钢企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窃密门”曝光后,国内大部分钢企主动疏远了此前与矿山企业的 “亲密联系”,一些已经约好的会谈也纷纷取消。

与此同时,通过各方面的消息,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矿山中国区管理层中多位中国籍高管近期纷纷“出国公干”,其中不乏有“内鬼”嫌疑的人士。

分析人士指出,在力拓陷入“窃密门”后,中国铁矿石市场的版图可能发生巨变,另两大巨头或能趁此机会抢占市场;而对力拓来说,接下来很可能会遭遇财务危机。

多名高管“出国公干”

有与三大矿联系密切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笑言,胡士泰被拘让矿山的中国籍高管 “出国公干”的频率加快。据该人士透露,近期矿山企业已有多位中国籍高管以“公干”名义出国。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多位曾保持采访联系的三大矿山企业中国籍高管,发现有数人的手机设置为“呼入限制”,有的直接显示“无法接通”或关机。

“矿山企业是卖矿的,除非有重大变故,否则手机基本会保持畅通。”一位熟悉铁矿石行业的人士分析。而对于其中的部分高管关机,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出国“度假”去了。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认为,目前“内鬼”和商业贿赂已成为钢铁行业的 “潜规则”,基于此,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的相关人员可能也不“清白”,这或许是导致其中国籍高管在这个阶段集中“出国公干”的原因。

钢企矿山“保持距离”

“(胡士泰)出事后,矿山企业再没来人,电话也很少。”有河北钢企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员表示,此前矿山企业每个月都会来人拜访,电话更是每个星期都有。

实际上,不仅仅是这一家钢企,在胡士泰被拘捕后,矿山与钢企之间的“亲密”交往几乎中断,尤其是在相关部门对“内鬼”展开大规模清查整顿之后,与矿山企业交往密切的几大钢企一度风声鹤唳。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胡士泰案的风头未过之前,矿山近期不会派人到企业;即便去了,企业也会慎重考虑接待规格。

与此同时,此前以亲近矿山为“荣”的中小钢企也极力避免与力拓牵扯上关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之前在各钢企网站上随处可见的类似“胡士泰先生到访”的企业新闻基本被删除,一位中小钢企人士甚至直接告诉记者,“我们与力拓没有联系。”

“(与矿山)近期的约见都取消了。”河北唐山一位钢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矿企现在跟毒品一样。”对此,有分析人士调侃道,在谭以新被拘和莱钢相关人士先后被 “约谈”后,钢企对矿山的态度是“又爱又怕”:需要矿石维持生产,又担心和“内鬼”有所牵连。

另两巨头“渔翁得利”?

有铁矿石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力拓陷入“窃密门”可能导致中国铁矿石市场版图发生巨变,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可能趁此机会抢占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少钢铁企业已经准备研究“放弃力拓”。上述河北钢企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已经着手调整铁矿石采购方案。”而此前,该公司的铁矿石进口主要来自力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另一位山东某钢企负责人则坦承公司已经“暂时不再从力拓进口铁矿石”。

“力拓的销售渠道已经濒临瘫痪。”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窃密门”的重压之下,力拓中国公司很难维持正常的供销运转,即便案件有了结果,力拓也很难稳固其原有市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商务部发言人回应力拓"间谍门":总体看属于个案
宝钢发声明称与“力拓案”无关
中国钢企"观望"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络
力拓"间谍门"事件悬疑:何为间谍?所窃何密?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和力拓等问题答问(实录)
力拓“间谍案”继续发酵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