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国际经济
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全球将现新一波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16日电“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说,要是各国不能有效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和振兴经济支出产生的额外全球流动性,全球将出现新一波金融危机。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墨比尔斯是坦伯顿资产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长,管理250亿美元资金。他说:“投资银行以及靠衍生性金融商品赚钱的人会对政府施压,使衍生性金融商品无法获得充分的监管,毫无疑问的,我们将看到另一波危机。”

数据显示,2007年初以来,全球大型银行、券商和保险业者认列的资产减损和亏损中,光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就占了将近1.5兆美元。受投资人在全球经济衰退之际规避风险影响,去年全球股市市值几乎腰斩,相当于跌掉28.7兆美元。

墨比尔斯并未说明如何有效监管衍生性金融商品,这种商品是用来规避股票、债券、外汇、商品、利率和天气变动风险的合约。

国际清算银行(BIS)估计,流通在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共达592兆美元,约是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十倍。

墨比尔斯说:“银行靠衍生性金融商品赚大钱,当然不希望这块市场透明化,因为只有不透明,才能赚取丰厚的差价。”他还说,刺激经济资金会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性,5到7年内可能浮现“非常严重”的危机。各国政府已承诺投入约2兆美元刺激经济。

墨比尔斯也预测,短期内股市会出现数次短暂且“剧烈”的修正,他说:“大家紧张时,股市回档15%到20%不足为奇。”他认为目前新兴市场“不贵”,还会继续上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传递出的经济信息
白领零食账单大超往年 “吃”走金融危机压力
AIG爆出近2000亿美元新黑洞 或再次引发金融危机
香港迎来回归十二周年:遭遇两次金融危机后再出发
金融危机一年"消灭"150万富豪 富人逃离股市
张茉楠:金融危机中的石油价格谜局
国家发改委官员:金融危机背景下GDP能耗继续下降
林毅夫:金融危机正变为实体经济危机 中国或最早见底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