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首页>>政策解读
细化车型补贴撬动汽车消费 年报废将达270万辆/流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施办法全文][答问:中央地方政策一并执行][商务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最高拉动消费5000亿][上半年十大汽车企业 汽车销量总排行榜]

细化车型补贴撬动270万辆汽车消费

本报讯(记者/郭小戈)昨日,财政部、商务部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比《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细化了补贴车型,将报废老旧汽车与“黄标车”的报废标准分开细化。

此外,《办法》还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各地要尽快制订实施细则,确实拉动消费。

“黄标车”另设标准

此次发布的《办法》,与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不同点是“黄标车”单独设定标准,与提前报废老旧汽车标准分开。

在《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符合规定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按以下标准给予补贴:报废中型载货车,每辆补贴6000元;报废轻型载货车,每辆补贴5000元;报废微型载货车,每辆补贴4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报废小型载客车,每辆补贴4000元;报废微型载客车,每辆补贴3000元;报废其他车型,每辆补贴6000元。

而在《办法》中,符合规定报废的“黄标车”补贴单独设立,其标准分别为:报废中型载货车,每辆补贴人民币6000元;报废轻型载货车,每辆补贴人民币5000元;报废微型载货车,每辆补贴人民币4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人民币5000元;报废小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人民币4000元;报废微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人民币3000元;报废轿车、重型载货车、大型载客车、专项作业车,每辆补贴人民币6000元。

年报废将达270万辆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直接促进耐用品消费,提升居民消费品质,也有利于培育汽车回收和拆解企业,增加就业和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据预测,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

此外,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废车辆同时符合《办法》和财政部商务部公告2009年第20号规定的多个补贴条件的,只能享受一种补贴。但允许地方实行多重政策,鼓励旧车报废。

然而,不少车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辆车最高6000元的补贴标准,显得吸引力不够。

◎疑问解答1.申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流程如何?

申请补贴资金的车主,在规定时间内,持材料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市(州)、县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经商务、环保、财政部门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由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上。

2.车主能否及时拿到补贴资金?

考虑到补贴资金的审核发放需要经过上报计划、审批下达等多个环节。《办法》规定,市(州)和有条件的县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环保部门设立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办理补贴资金申请,方便车主一次性办理资金申领手续。同时,建立汽车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以提高审核效率,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安全。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最高拉动消费5000亿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全文)
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
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2日公布 最多可补贴400元
家电“以旧换新”细则:中央财政负担80%补贴金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知情人士:家电“以旧换新”9个试点城市细则将出
家电“以旧换新”细则将出台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