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首页>>能源
部分地区"限产保价"松动 秦皇岛港煤价压力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西、河南等地“限产保价”策略的松动,使短期内我国煤炭供需的天秤略向电企倾斜。记者昨独家获悉,秦皇岛港优质煤煤价每吨微降5-10元。与此同时,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维持在650万吨以上的高位。对此,煤炭运销协会权威人士表示,山西、河南等地煤矿复产复工渐渐带来煤炭供给增长,使煤价倍感压力。

截至13日当天,秦皇岛港发热量60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煤平仓报价为590-605元,较此前微降了5-10元。其他煤种则基本保持稳定。“山西、河南等地煤矿复产复工已经比较明显,这将渐渐带来煤炭供给增长,在全国电力需求增长幅度有限的情况下,煤价压力增大在情理之中。”煤炭运销协会一位权威人士说。

记者注意到,山西省煤监局发布的上半年全省煤矿复工复产情况披露,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共有633座煤矿复工复产,占到全部生产和建设矿井的1/4。

另据上述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除山西之外,其周边省份(如河南省)的小煤矿已部分复产,可能会增加动力煤供给400万吨左右或者更多。

“5、6月份大秦线日均运量分别为87万吨和93万吨左右,高出前4个月85万吨左右的平均水平。”一位业界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煤炭供给增长之际,秦皇岛港库存保持高位。

记者从了解到,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仍在650万吨以上,截至12日当日达到661.68万吨,其中内贸640.32万吨,外贸21.35万吨。

记者还从山西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山西省内的煤炭库存也保持比较充足的水平,共计约1046万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库存量为416万吨,地方煤矿库存量为630万吨。

“考虑到地方财政收入以及安全生产问题,未来全国各地煤矿复产复工走势确难把握。”煤炭运销协会权威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煤炭供给量的增加有可能超过预期,这可能在短期内对整个煤价形成压力。但是,在季节性因素的支撑下,其降幅必定有限。

“近日有消息称内蒙古东部4家煤矿与电企签订了上涨4%的合同煤价,对其之外的地区(如内蒙古西部以及山西)影响非常有限。”该权威人士分析说。(记者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国际煤价谈判争取7月底前收官 降幅可能超三成
秦皇岛煤炭库存重上500万吨 供求失衡支撑煤价
小煤矿复产 煤价“不松动”能否熬过5月留悬念
首季煤炭净进口621万吨 强劲持续或拉高国际煤价
煤价下探可能性加大 煤企呼吁缓推资源税改革
电企称神华煤价松动 每吨涨82元降为涨32元
发改委否认煤价4%上涨折中方案 称将不会直接干预
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单月骤增近四成 煤价坚挺依旧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