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首页>>贸易发展
矿产品出口露行业性走私苗头 以伪报品名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从深圳海关获悉,该海关近期在专项调研中发现,当前矿产品出口存在较大行业性走私风险。

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开始,截至6月中旬,该海关共立案矿产品等伪报出口案件17宗,其中刑事案件16宗、行政案件1宗;初估案值约7100万元、涉税额约1182万元(部分案件尚没有完成估价计税,部分案件有待深挖);已执行逮捕8人,正在拘留18人、取保候审2人。

据介绍,该海关从查获案件中分析出,当前该类矿产品出口走私已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一是走私矿产品较为集中,多数为锰、镁、萤石类产品。从查获案件情况看,走私出口的商品有萤石、碳锰铁合金、锰金属块、重烧镁、熔凝氧镁矿、轻烧镁、电解锰、硅锰等,均为2007年至2008年国家宏观调控限制出口的资源类涉证涉税商品。

二是走私手法以伪报品名为主。走私分子在出口报关时,将涉证涉税商品伪报为不涉证涉税商品,如将块状的矿石伪报为工业矿渣、卵石、大理石碎石等,将萤石粉等粉末状商品伪报为石膏粉、硬石膏、生石膏、石灰粉等,将碎片状的电解锰伪报为塑胶片、镍合金片等。

三是层层代理,“包税”委托出口。从货物物流情况调查看,走私货物由货主到货代公司再到报关企业,均采取层层“包税”代理方式。货主一般都是首先在网络上发布寻求出口代理商的信息,并公布每个集装箱价格;第一手货代公司接下业务后,又以较低的价格“包税”给另一家货代公司,如此被多家货代公司层层“包税”代理,价格逐个环节递减,最终由报关公司伪报品名出口。如该海关查办的“海骏公司案”中,国内货主杨某等人从网络上发布萤石粉报关出口需求,报价为每个集装箱1900元;深圳福特佳进出口公司的张某接下该报关业务后,又以每个集装箱1500元委托中介张某联系报关;张某再以每个集装箱1300元交海骏报关行盐田营业部报关员赖某报关,其价格已远低于货物实际价格;报关员赖某最终将货物申报为“石灰粉”报关出口,逃避许可证、商检证明和出口关税。

四是涉案企业在多个关区进行此类走私活动。该海关在查办案件时发现,涉案企业也在其他关区进行伪报品名走私矿产品出口活动。如有一宗案件案情显示,走私分子曾采取伪报品名的方式将6个集装箱的硅锰铁矿从东莞以及广州装船走私出境。(记者游春亮)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工信部限产稀土矿产品 指令性计划直达企业
大宗短缺矿产品进口量及进口来源(附表)
全球经济衰退波及发展中国家 农矿产品市场压力缓解
2001-2008年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图表)
云南将投资收储100万吨有色金属矿产品
矿产品价格波动加剧 中国矿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去年达4942亿美元
中国鼓励大宗战略性矿产品进口 2010年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率将达35%以上
受矿产品价格影响我国煤铁等矿产违法开采严重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