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首页>>区域发展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透析 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拖欠工程款尚未还清又出现单位集资现象

地方政府过度负债曾经是拖累我国经济发展的“头号杀手”,经过近几年财政实力快速增长,地方债务问题是否都化解了呢?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有些借款一拖十几年不归还。

宁夏建工集团电建公司工会主席肖俊国气愤地告诉记者,截至2008年底,宁夏建工集团有10.32亿元工程款被拖欠,其中4.4元亿是各级政府和部门拖欠的。电建公司被34个部门单位拖欠2.6亿工程款。“这让我们今后还怎么敢接政府项目?”

“现在不是号召建设诚信社会吗?可是带头不讲信用的就是某些基层政府。不仅如此,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协调解决后,我们的债务到今年6月底基本没什么大变化,还是2亿多元,可是我们作为被诉的案件达到了57件,职工连工资都发不出去了,各种保险拖欠近千万元,长此以往,企业将无法生存。”宁夏建工集团电建公司经理武正仁说。

宁夏路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杨学禄告诉记者,政府拖欠工程款是一个老问题了,公司现在已经不承揽政府工程了,因为长期要不回工程款。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政府拖欠的清单,银川市政府拖欠工程款1170万元,贺兰县修建德胜工业园拖欠工程款2570万元;同心县道路建设拖欠268万元,石嘴山市交通局拖欠工程款40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黑龙江省兰溪县14年前为修建公路向群众集资,迄今为止群众的钱仍未归还,引发社会关注。陕西省榆林市的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近期有的欠发达地区又出现了政府部门向职工集资的事,有的许诺可以得到15%的回报,这表明地方建设规模过大资金紧张,开始到处借款,拆东墙补西墙。

有关专家表示,地方债务曾经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头号杀手”。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前后共计剥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14000亿元。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我们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应当从金融安全和国家战略的高度,严格监管标准,把好风险控制。当务之急是银行信贷投放要从数量扩张转变到质量提高上来,贷前检查贷后审查相结合,尤其是精细化管理地方政府项目,控制好风险。

链接:

“这一轮大投入中,银行信贷资金发挥了主力作用”

记者从陕西省信息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投资动力都比较足,一季度,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区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3237.2亿元,同比增长28.1%,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东部、中部地区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均出现负增长,而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猛增。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2.5亿元,同比增长46.1%,提高18.4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完成1084亿元,同比增长58.8%,提高23.5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分省市来看,西部地区共有5个省市增速超过50%,分别是宁夏(54.2%)、陕西(52.8%)、青海(52.5%)、云南(51%)、和四川(50.5%)。从总量来看,分列前三位的是四川(1587.02亿元)、广西(696.1亿元)和陕西(610.38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从项目推进、资金保障、政策支持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条件都比较好。国家政策引导吸引了大型银行纷纷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投入力度。中国建设银行与陕西省人民政府今年4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今后三年,该行将向陕西省交通、能源、装备制造、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1200亿元信贷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订了授信协议,计划今年投入800亿元用于支持宁夏的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1-4月份已经投入100亿元。

“现在是基础设施投入多年难遇的良机,一是信贷政策宽松,二是投入成本低”,欠发达地区的不少干部认为。国家公路、铁路、机场建设开闸,一批全国性大项目纷纷上马。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建设施原本就比发达地区落后,目前钢铁、水泥等原材料价格正处于谷底,银行贷款容易。

此外,我国的信贷资金分布历来就是发达地区多,欠发达地区少。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在吸引投资方面要迅速跟全国的形势,否则就没有前途,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只有扩大信贷规模才能迅速带动整体,赢得自身的迅速发展壮大。

“这一轮大规模投入保增长,银行贷款发挥了主力的作用”,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说,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大约由4部分组成,其中,中央财政拿出1.18万亿,地方发行债务2000亿元,地方财政拿出了压箱底的钱,其余的就是银行贷款。而外资投入自去年底以来就停止了,所以4万亿中大部分是银行贷款。

“除了中央的4万亿投资计划外,各地上的项目恐怕要达到40万亿,其中基础设施的比重很大,国家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方的配套资金要达到20%,地方财政能拿出配套资金就不错。而地方自己上马的基础设施,多数要靠银行贷款。”陕西省发改委一位干部告诉记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周小川:"开前门"防"擦边球"行为 发行地方债有必要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业内: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