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 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首页>>房地产
成都楼市受涨价潮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防止暴涨透支资源,寻求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看到,成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既有刚性需求和政策优惠的推动,但也有短期投机的炒作成分,还有部分银行违规放贷,更给楼市炒作加了一把柴,那么,对于像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而言,怎样才能保证楼市的持续健康发展呢? 

   在成都,记者见到了四川大学不动产市场研究所所长吴丰。

 


吴教授告诉记者,2009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地方政府的需求推动下进入了活跃期,也直接刺激了家具、建筑、装潢、钢材等相关产业的需求。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对成都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直接带动作用。吴丰说:“那么全国范围看的话,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大概只

在20%的左右,但成都的话,一般都在30%到35%,也就说三分天下有其一了”。与此同时,吴丰告诉记者,成都的工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地方财政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广义土地上相应的收入。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对于增加地方财政的收入,稳定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吴丰认为:“我们说一个城市要发展,那么它地方财政的因素非常重要,如果房地产行业持续的这种萎缩,那么也会带来相应的这种影响”。

    与此同时,吴丰也对目前成都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投资甚至投机现象,表示了一丝隐忧。他告诉记者:“在房价上涨这么一种背景上,以及在通胀预期这种背景下,我们看到这种投资以及投机的需求有了一个比较急剧的膨胀。又由于他的快速的大量的入市会比较急剧拉动房价整体上涨”。

    而对于成都地方政府为应付房地产下滑而投入巨资进行大规模拆迁,在肯定其拉动效应的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了他们的担心。张宇良说:“它在02年到06年的时候他有一个旧城改造,其中涉及到13万户,将近30多万人口的这么一个改造。06年刚刚结束,而08年他又启动这么一个,涉及到十几万户人口,他其实把楼市的需求里头拆迁需求已经人工的给催生了,以至于可能会造成未来楼市里头拆迁需求就光这一部分需求的话,他会有一个断档或者是不足”。吴丰也认为:“这个量我们说它又是不可持续的,那么所以说可能就会存在对今后房地产市场是一种透支,或者说发展商又会对这种市场预期产生一种偏差”。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应该以实体经济复苏为根基,如果楼市的暴涨成了喧宾夺主的效应,那么不仅复苏难以持续,而且会因为资本品占用了过多社会资源,负面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复苏前景,有可能得不偿失,“就是说他可能不会流入这种实体经济的,因为说看到这个(房地产)市场上可能成长更好,投资回报率更高,那么这样会进一步影响我们实体经济这么一种复苏”。

    对此,吴丰认为,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在呵护房地产市场发展,确保其对经济增长做出相应贡献的同时,也应该在政策上及时做出一些调整,防范楼市在复苏过程中存在的泡沫和风险,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复苏和经济的稳定增长,他说:“实际上这种投资投机需求它都需要信贷政策这种相应的支撑,那么如果说在信贷政策方面我的观点应该是什么?现在应该从严的执行央行这种政策”。

    舒宁表示:“我们希望整个市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平稳的,或者说健康的这么一个走势,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可能这个行业才会有健康的发展”。

    王鑫也表示:“如果是目前的一个平稳的价格,能够有一个平稳的销售速度的话,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其实,很多的开发商,也经历了一些大起大落,也希望追求一种平稳,我想谁也不愿意在一个石头上绊两次”。 

    半小时观察: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充分满足老百姓需求

    正像王鑫所说的,谁都不想在一块石头上绊两次跟头。回顾2007年,楼市也是这样一路飙升,房价地价都像坐在火箭上一飞冲天。然而,2008年下半年一场金融风暴袭来,楼市迅速跌入冰点,打折卖房还卖不动的情形历历在目。当时,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尤其是一些资金规模不大的中小开发商一夜之间陷入了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虽然,为了拉动内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房地产业又恢复了往日的繁荣。但经历过一场虚惊的开发商并不能好了伤疤就忘了疼。如果只是借着楼市的回暖,伺机炒作一把,而没有在管理和资源整合上进一步作出调整,这轮楼市回暖就难以实现预期目标。毕竟,政府拉动经济的努力,不仅仅在于经济数字的好看,不在于一时的表面繁荣。保增长更长远的目标是为中国经济奠定下一个飞跃的起跳点。

    追涨杀跌,大起大落,这是困扰国内楼市发展的老问题。从国内外的历史经验看,避免这样的波动,保持楼市的平稳发展,需要政府在制度设计、市场规划、结构调整上全盘考虑,综合完善。而不是靠简单的几条政策在水里按葫芦。透过这次楼市的强劲反弹,我们应该对如何调控市场,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有更深入的思考,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

    主编:周人杰编导:李想摄影:白羽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去年数百亿资金"砸进"成都楼市 开发商损失惨重
部分地区楼市“过热” 二套房贷门槛再次收紧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二套房贷收紧楼市降温 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或趋紧
北京楼市进入"三万元"时代 泡沫越积越大 各地龙头房企进京圈地
房企毛利率将走出低谷 下半年楼市供应继续偏紧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楼市或降温 上海等地可能跟进
部分区域房价达历史最高点 楼市再次上演疯狂
成思危:部分信贷资金的确流入股市楼市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