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首页>>房地产
多个城市紧勒“二套房贷” 能否降低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杭州地区银行业率先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购买第二套商品房可享受首付20%、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已成为杭州阶段性历史。在各地房价持续高温的情况下,二套房贷的收紧政策,无疑牵动着楼市敏感的神经。

目前,杭州各商业银行已明确通报关于二套房贷的收紧口径,二套房贷要严格执行首付40%,利率在基本利率基础上上浮10%。杭州作为这一轮楼市投机炒作较严重的城市,率先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结束“外紧内松”的局面,速度之快、力度之猛令市场为之一怔。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对于二套房贷一直比较紧。但银行松绑二套房贷款的做法也非个别现象。记者以买房者身份致电中行、建行、工行和中信银行,咨询二套房贷是否可以低于4成时,均得到“不可以低于4成”的回答。

实际上,二套房贷政策早有收紧迹象。3月初,浙江银监局就曾发文,要求当地商业银行不得放松或变相放松二套房贷款。4月,北京银监局也下发文件,要求“对于购买非改善型住房的贷款人,商业银行除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4成不变外,在贷款利率上由各银行根据风险自定。”上海银监局连续两次发出通知,要求严防违规房贷。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周毕文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收紧二套房贷,是一个信号,房地产太热了,恢复得太快了。房地产行业从冬天一下蹦到酷暑,中间没有缓冲过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389亿元,同比增长45.3%。2009年5月,全国楼市成交延续2月以来的上涨趋势,且多数城市成交量同比增幅十分显著(均超过40%),杭州、天津、苏州更是超过160%。

“此次楼市的快速反弹,实际是受金融的支撑。前半年,我国信贷规模增长迅速,大量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控制二套房贷,将会减弱金融对房地产的支撑力度,房地产不会像现在这样强劲反弹了。”陈云峰表示。

从全国来看,房价上涨态势迅猛。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这是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

陈云峰认为,收紧二套房贷,并不会导致房价的下跌,只是抑制了投资性需求,房价的增幅将趋于平稳。因为,造成此轮房价上涨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大家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土地成本的大幅提升,“地王”频频易主。最关键的还在于,大家对经济形势向好的预测,促使大家敢于投资和消费。

“即使二套房贷趋紧,基于上述3种原因,很多人还是会出手买房的。二手房贷对房地产的影响只有10%。”陈云峰表示。

不过,周毕文则认为,“最好的调整方式就是资金的控制,这是釜底抽薪的办法。房价的持续上涨、房屋销售数量的增加,以及‘地王’的不断出现,都说明现在的楼市很不清醒。当房屋大量用于投资保值时,是会出现危机的,一旦楼市波动,人们会陷入经济恐慌之中。”

“资金收缩,需求受到抑制,房地产才能保持清醒,才能稳定发展,银行也能减少风险。”周毕文如是表述。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部分地区楼市“过热” 二套房贷门槛再次收紧
二套房贷收紧楼市降温 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或趋紧
北京二套房贷仍执行老政策 短期内无调整计划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楼市或降温 上海等地可能跟进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1人贷出35套房
二套房贷政策"明紧暗松" 四种换房思路对号入座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