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首页>>贸易发展
中方"铁矿石谈判策略"遭窃? 力拓涉嫌操纵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力拓操纵市场招致声誉危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间谍门”让力拓在中国的声誉降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多年来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强硬要价,以及不久前撕毁中铝与之高达195亿美元的交易协议,都重创了力拓的声誉。

价格由供需双方决定,这是经济学的简单道理,因此铁矿石市场由矿企单边定价是不正常的。中国占据世界海运铁矿石的一半,却一直没有什么议价权。从2004年至2008年,澳矿长协价分别上涨了18.6%、71.5%、19%、9.5%及79.9%。特别是2008年,“两拓”从中国钢铁企业那里要挟到了比淡水河谷更高的涨幅。在这背后,是力拓等国际矿企挟垄断优势而进行的市场操纵。

在铁矿石谈判期间,多位分析师指出要留意海运费,因为“澳矿对海运市场的操纵能力很强”。在日澳首发价定下之后,反映国际航运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一路飙涨,从2000多点一举突破4000点关口。分析师表示,海运费是巴西矿的硬伤,目前巴西矿的到岸价要比澳矿高出20-30美元/吨,因此通过炒高海运费,“两拓”对中国市场的控制更强。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力拓很擅长这个,通过制造紧张局势,拉动现货价格上涨,进而成为长协价格上涨的借口。在今年又更上一层楼,开始威胁断供。

据悉,从6月中下旬开始,力拓公司曾向中国钢铁业提出了金额高达9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理由是金融危机期间未能履行合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力拓也曾在市场好时刻意减少长协矿的供应,增加现货矿的销售,但中方未对其执行率不足提出索赔。

一位分析师表示,商业合作应该以双赢为目标,但力拓的做法已经到了置商业伙伴于不顾的境地。“这有点过了头。”

铁矿石乱象逼出“间谍门”

6月26日,中钢协发文勒令日照铁矿石国家交易中心更名及内部整改,不得从事进口铁矿石任何贸易、交易活动,不从事进口铁矿石价格发布及价格指数的发布。彼时普遍认为此举是“敲山震虎”,不过当时就有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日照交易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商务部和日照当地政府的支持,如今能够将其封杀,说明更高层次的领导支持中钢协的请求,可能预示着今后还有更大的行业整肃动作。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国内铁矿石贸易市场的混乱状况,促成了此次重拳出击。

在6月,中钢协表示要彻查有问题的铁矿石进口钢厂和贸易商时,多位业内专家还表示这是“放狠话”,认为无非跟往年一样是打打苍蝇。“看来这次要打老虎了。”当时的一位分析师现在转变了态度。

中国的铁矿石市场存在着长协矿和贸易矿二元体系,通常贸易矿价格远远要高于长协矿。河北一钢厂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8年一吨长协矿700元左右,而贸易矿则达到1400元之多。这种情况只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改变,贸易矿价格低于长协价持续到今年6月份。

正是这样,倒矿寻租变成一件极有利益可图的事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和贸易商私下里发展了很多代理商,这些代理商通过商业回扣建立进货渠道,从而将长协矿倒卖给中小钢厂,这就是所谓的业内潜规则。业内人士指出,铁矿石贸易秩序究竟有多乱,现在谁也说不清楚。

“私授情报,个人的好处还在其次,主要是其所在的钢厂就能够拿到更多的铁矿石配额,从而可以在更高价的现货市场抛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这是一个畸形的行业怪圈。大钢厂不在乎价格,因为多高的价格也能够消化到成本里,而且也不愁没有中小钢厂接货。因此,为了牟取暴利,这些具备长协资质的钢厂和贸易商纷纷增加长协进口量,想以价格换配额,这当然也是矿企所乐见的。如此一来,高昂的铁矿石成本转移到建筑、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国内普通消费者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爆发的“间谍门”事件,说明矿企对中国市场非正常手段的渗透已经太深,如果国家还置之不理,这个市场将要失控,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长远的损伤。这次的整顿力度究竟会是怎样还需观察,但肯定不会再是挠痒痒,对于供应商、中间商、钢厂之间的利益链条需要摸清。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或成首张"骨牌" 打击跨国公司商贿或成重点
五钢厂或卷入力拓间谍门 钢铁业整肃大网铺开
力拓间谍门交易链条曝光 为进更多矿或出卖情报
力拓间谍门情报交易链条曝光 包女歌手收买内奸
澳贸易部长:力拓员工被拘不会影响中澳贸易关系
力拓“间谍门”愈加复杂 内地钢铁业多人受查
力拓或成首张"骨牌" 打击跨国公司商贿或成重点
本钢称与力拓"间谍门"无关联 无高管被调查
力拓事件引发中国钢铁业"地震" 刺探情报已久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