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石人沟矿爆炸致8死6伤 事发矿已停产整顿 -上海楼房倒塌事故赔偿方案引业主不满 开发商负责人被司法控制 -姚安地震灾区降雨 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就交流提五点意见 实录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去世 享年98岁 生平 图集 任继愈逝世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间谍门情报交易链条曝光 包女歌手收买内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胡士泰等4名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拘,震惊业界,堪称自2004年铁矿石谈判为公众瞩目以来,最大之花边新闻。而随着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涉嫌商业犯罪被拘,此次“间谍门”背后的情报交易链条也逐渐清晰。

一边是国际矿山巨头为拉拢收买中国钢企内部人员,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商业贿赂,甚至组织“奥运观光团”包下著名女歌手献唱;另一边是国内大钢厂铁矿石贸易部门中的某些人,为了从国际矿山那里拿到更多的长协矿,以高价倒卖给小钢厂套利,拿国家机密与国际矿山私下进行非法交易。

记者获悉,山东某大型钢铁企业一负责船运的管理人士也于近日被拘留,原因是涉嫌受贿和提供机密资料;而另一家国内大型贸易商的一名高管也被有关部门带走。

知情人士透露,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组织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也有多位人士接受了有关部门的“审查”。

各大钢企众多高层管理人员到底是因为什么被带走调查?

众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涉案人士多是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重要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铁矿石谈判对手。对方也由此掌握了国内铁矿石谈判团队的底线。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胡士泰等人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的路径,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是提供了本企业的数据情报获利,尚属商业行贿范畴;而国家安全局出动,肯定是涉及到了行业机密。”

而情报的泄露工作,很可能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于公,钢厂争取多拿到矿石,首先满足自己的生产,超量部分再抛到现货市场;于私,给予相关情报,个人可能从中收取好处。”

倒矿套利

为进更多矿或出卖情报

为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中国政府对进口铁矿石行业实行资质限制。目前国内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共112家。各大钢厂纷纷成立矿石贸易公司,将多余的铁矿石倒卖给买不到矿的中小钢厂,牟取暴利。

对于这种倒卖的疯狂,业内人看得真切——去年长协矿价格在每吨七八百元左右,但中小钢厂最终从贸易商手里买进的价格高达每吨1400元,几乎翻了一番。

对于许多大型钢厂来说,倒卖铁矿石的利润,比生产钢材本身还要高。据“我的钢铁网”估算,去年我国长期协议进口的铁矿石中有超过10%被拿到市场上倒卖,去年各进口企业倒卖长协矿的收入至少超过200亿元。

在巨大利益诱惑下,大钢厂铁矿石贸易部门中的某些人为了拿到更多的长协矿以套利,拿国家机密与国际矿山私下进行非法交易也就不无可能。

国内影响

首钢济钢莱钢或被牵连

10日《东方早报》报道称,此案除了已经涉案的首钢国贸公司高层外,还包括山东的济南钢铁、莱钢集团以及铁矿石交易一向复杂的河北地区某些公司。

另外据《投资者报》报道,最近也有消息称,法航客机失事事件牵出了铁矿石进口的潜规则,本钢核心领导被相关部门调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间谍门”愈加复杂 内地钢铁业多人受查
本钢称与力拓"间谍门"无关联 无高管被调查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方静身陷“间谍门”的背后 阿忆造谣让人不齿
王荣深圳履新承诺不谋私利接受监督 央视主持人方静回应间谍门
主持人方静回应间谍门 称没有理由背叛祖国
力拓间谍门:三巨头“做局”逼中国钢企就范?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