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楼房倒塌事故赔偿方案引业主不满 开发商负责人被司法控制 -姚安地震灾区降雨 受灾群众被妥善安置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就交流提五点意见 实录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去世 享年98岁 生平 图集 任继愈逝世 -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拐点隐现 上半年社保基金收益率9.99%
首页>>贸易发展
澳贸易部长:力拓员工被拘不会影响中澳贸易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现身上海,代表澳大利亚政府表达了对力拓集团员工被拘一事的关注。

西蒙·克林表示,对于力拓员工被拘一事,澳方会尊重中国的法律体系,且此事不会影响到中澳贸易关系。

他说:“如果我们能得到符合中国法律的快速的解决方法并且在此处理过程中澳大利亚公民的利益会能得到合理考虑的话,我看不到有任何因素会破坏中澳之间的贸易关系。”

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证实,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在这4名员工中,胡士泰为澳大利亚籍中国裔男子,其余3人均持中国护照。

西蒙·克林表示,目前胡士泰的健康状况良好,其家人也已得知这一信息,并且澳大利亚官方将继续从中国官方寻求关于胡士泰被拘留情况的信息。

“我们关心的是胡士泰的利益,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表达的观点,如果澳大利亚公民在国外被拘留,不管这个国家的法律体制如何,我们都会给予关心。”西蒙·克林说。

西蒙·克林在发表讲话的当天已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沙海林会面,西蒙·克林说,虽然这次访问上海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但由于胡士泰是在上海被拘留,因此我们有必要在上海现身并和上海市政府沟通,这也表现了澳大利亚政府对此事的关注。

“上海市政府表达了他们的遗憾,但是对目前这种情况也感到无能为力。”西蒙·克林说。

此前,对于胡士泰等人的被拘,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此事正在依法审查过程中”。西蒙·克林说:“我们不关注审查以何种方式进行,我们在澳大利亚对于个人的不法行为有着自己的法律体系,同样,对于这一事件,我们必须尊重中国的法律体系。我们不能把澳大利亚的法律施加给中国。”

8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对外称,胡士泰等人被拘是因涉嫌间谍活动和涉嫌窃取国家机密。

西蒙·克林此次来华主要是推进在汽车工业领域同中国的合作并且关注城市化发展问题,西蒙·克林称这两个领域是上次访华时确定的有“合作机会”的领域。与他同行的还有澳大利亚工业部长金·卡尔,他说:“我们筹划这次访问已经很久了,希望能够促进中澳双方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合作,我们在汽车工业技术和汽车质量等方面有优势,我们也愿意将其与中国分享。”(记者潘旭 叶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力拓事件引发中国钢铁业"地震" 刺探情报已久
力拓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简介
力拓间谍门 首钢一高管被拘 官方回应 铁矿石谈判或使"缓兵计"
力拓简介  
本钢称与力拓"间谍门"无关联 无高管被调查
力拓“间谍门”愈加复杂 内地钢铁业多人受查
中国官方首次回应力拓“间谍案”
力拓间谍门:三巨头“做局”逼中国钢企就范?
力拓制造断供瓦解中钢企联盟 断供和舆论推波助澜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