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王毅致开幕词 贾庆林提五点意见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2009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中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分三步走 全文 -中央部署新疆维稳 首批5000万抚恤金到位 -中国免费为居民提供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G8和发展中五国伙伴关系延续两年 中方阐述全球治理理念 宣言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油企海外并购半年逾800亿元 业内解析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称,近期中国石油企业频频出手赴海外收购石油资产,接连不断地并购案掀起又一轮“走出去”热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凤起近日表示,金融危机使很多企业盈利状况难以维持,石油资产价格较低是近期促成一系列中国石油企业加快海外并购步伐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相继收购新加坡、瑞士等国石油公司及伊拉克油田的股权,最新收购意向又指向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公司旗下阿根廷YPF公司的股份。有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并购额增加到约82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八成。

报道称,受各种因素制约,近期海外石油资产并购案呈现一些新特点,由过去集中在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到包括发达国家的石油企业,而近期中国石油巨头已达成的收购协议中,计有新加坡石油、瑞士Addax Petroleum等公司。周凤起称:“发达国家收购条件更好,经济相对稳定,法律规程也比较健全,过去不愿意出售给中国企业,设置种种障碍,现在愿意出售,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种机遇。”

报道还称,与此前不断收购海外油田相比,最近中国油企的收购对象还开始包括下游炼化业务。中石油六月底计划投资英国英力士集团位于苏格兰的Grangemouth炼油厂,被外界视为上下游一起扩张的意图,旨在占据更大市场的整体战略。在收购形式上,除了对石油公司和油田直接的股权收购外,中石油还与BP联合竞标成功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的20年服务合同。周凤起指出,比起由中国企业单独收购,与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合作竞标的阻力会小得多,若国际大型石油公司愿意与中国公司合作,也有助于中国企业借助他们的经验走向国际市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赵令欢:海外并购需记住2教训 企业别被中介"忽悠"
去年亏损2000亿元 中企海外并购近七成不成功
中石化启动中国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称较合算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商务部:海外并购六年间增长百倍 陷阱多于馅饼
沃尔沃花落谁家引关注 中国车企再走海外并购之路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陈德铭称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政府鼓励央企海外并购
中钢协力挺中企海外并购 称国内钢材市场未回暖
我国近期海外并购额增4成 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位
央企海外并购浪潮悄然展开 近年收购案多告亏损
图片新闻: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