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首页>>交通
东航上航下周“完婚” 航空业将唱“三国演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师预计复牌首日,双方会迎来一个涨停,但上涨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备受关注的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将在下周正式公布。受此影响,昨日航空股大幅上扬。业内人士表示,这场“弱弱联姻”式的“完婚”将奠定中国航空业三大格局。

复牌后股价上涨有限

7月8日,东航集团总经理、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绍勇在北京表示,“东航、上航重组工作进行顺利,大致方向已经确定,目前正在走政府方面和企业方面的程序,重组方案可能将在下周公布。”受此消息影响,7月9日,航空股“展翅高飞”,领头羊中国国航涨幅达到5.4%。

而作为事件主角,ST东航与ST上航的股价在下周复牌后是否会为投资者带来惊喜呢?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冯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此事件市场早有预期,同时又属于弱弱重组,两家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度还值得探讨,因此预计复牌首日,双方还会迎来一个涨停,但上涨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东航是否会引进新的合作伙伴,冯磊指出,“短期内,东航需要花时间进行内部重组,估计至少将持续1年左右。”

换股比例或有“变数”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东航、上航的重组会以换股方式为主。此前,上航董事长周赤在6月底出席股东大会时也透露,重组后,东航与上航的关系类似于目前的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即上航变为东航的子公司,同时保留独立品牌、独立运营。

在具体的换股对价方面,市场仍有争议。上海一家券商分析师预计,两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将以每1股上海航空A股股份换取1.3股东方航空A股股份。但也有业内人士称,由于重组一方——东方航空有H股在身,因此如果出动要约收购条例就必须召开A股和H股的股东大会并审核,如果换股比例像传闻所说的1∶1.3已定,那么法律方面也应有针对H股股东的方案落实。冯磊也指出,“1∶1.3的A股换股方案对上航股东来说并不是非常合理。如果是以换H股为主,那么上航股东的持股比例将更高,同时也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航空业将唱“三国演义”

随着东航、上航的重组方案即将公布,我国三大航空枢纽中心也将呈现“三国演义”格局。“东上”两家联手后,将占据60%左右的上海航空市场份额;北京被国航主导,南航则牢牢掌控深圳广州市场。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表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主导地位的确立,也就奠定了中国航空业未来的大格局。与此同时,地方、民营以及其他类属的航空公司将被置于更边缘的地位。”“我国航空业是需要多层次市场的。”冯磊告诉记者,“尽管国航、东航、南航依托了三大枢纽中心,但我国还有一些支线枢纽机场,比如海航便是以海南为中心扩建发展。”冯磊认为,中小航空公司以地域和机票的优势,同样能够分到市场一杯羹。

来源: 国际金融报赵怡雯

相关文章: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尚存不确定 股票继续停牌(图)
东航上航重组幕后现政府推手 上海市长曾亲挂帅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预计下周或将发出公告
东航获批注资ST东航70亿元 复牌上涨空间或有限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东航巴黎签大单 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